院友之家.........................
恭贺我院英语系86届毕业生刘广源任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

5月19日,据新华社消息: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任命刘光源为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免去谢锋的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职务。

刘光源原任驻波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锋此前已任外交部副部长。

资料图

官方履历显示,刘光源长期在外交系统工作,2002年任外交部干部司副司长,2007年任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公使,2010年任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代表。

2014年,刘光源出任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司长,2018年任驻波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至此番履新。

4月15日,刘光源举行同旅波华侨华人、中资公司、留学生代表视频告别会。

刘光源回顾3年多来在波工作生活点滴,衷心感谢同胞们对中波关系和使馆工作大力支持。“这是充实忙碌的三年,有很多收获令人鼓舞。在中波领导人共同擘画引领下,在两国各界朋友共同努力下,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平稳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这是温馨难忘的三年,有很多记忆值得珍藏。”

“我在波兰收获了同大家的友谊弥足珍贵,无论走到哪里,这份感动将永远留存心中;这是催人奋进的三年,有很多瞬间必须铭记。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让海内外中华儿女欢欣鼓舞,每一个历史瞬间都应当被铭记。”刘光源说。

他表示,祖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使馆是同胞们共同的家。当前波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希望大家继续做好防护,保重身体。衷心祝愿全体在波中国同胞平安健康,阖家幸福,学业有成,事业兴旺。

谢锋于今年1月13日奉调离任回京,今年2月出任外交部副部长。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是外交部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的负责处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事务的机构。

根据基本法有关规定,驻港公署的职责是:处理由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的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协助香港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或经授权自行处理有关对外事务;办理中央人民政府和外交部交办的其它事务。

具体包括:(一)协调处理香港特别行政区参加有关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事宜 ;协调处理国际组织和机构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办事机构问题;协调处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举办政府间国际会议事宜。(二) 处理有关国际公约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适用问题;协助办理须由中央人民政府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外国谈判缔结的双边协定的有关事宜。(三) 协调处理外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领事机构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机构的有关事宜。(四) 承办外国国家航空器和外国军舰访问香港特别行政区等有关事宜。

刘光源简历

1986 - 1988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干班、非洲司科员

1988 - 1989 驻加纳共和国大使馆职员

1989 - 1994 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随员、三秘

1994 - 2000 外交部干部司三秘、副处长、处长

2000 - 2002 驻旧金山总领馆副总领事

2002 - 2007 外交部干部司副司长

2007 - 2010 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公使

2010 - 2014 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代表

2014 - 2018 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司长

2018 - 驻波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现任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

已婚,有一子。



上一条:《我的艺术清单》 20211202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杨佳

下一条:我院举办《信仰的力量》专题报告会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