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德语专业简介

发展历史:郑州大学德语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始建于2003年,2004开始招生,每年招生25-30人。2010年德语专业被郑州大学确立为首批自主招生专业,2011年被确定为郑州大学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成立德语系,2017年开始招收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23年开始招收德语笔译方向硕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德语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扎实的德语语言基本功、宽厚的德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知识、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和国际关系知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适应学术研究以及涉外行业需要的卓越德语复合型人才。

师资力量:德语专业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占56%;硕士生导师5人,另有长期外教1人。德语系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如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德国凯姆尼茨大学、卡塞尔大学、法兰克福大学等。德语系现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类秘书长1人,校级青年骨干教师1人。

课程设置:秉承“厚基础、宽口径”的理念,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基础阶段主要课程有:基础德语、德语听力、德语写作、德语构词法、德语阅读、德语视听说、德语会话、德国概况、国际关系(德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高级阶段主要课程有:高级德语、科技德语、德语笔译、德语口译、德语文学作品分析、德语语言学、德语文化史、德国文学史、德国历史、德国哲学、德语修辞学、德国时政、跨文化交际等。

成绩与前景:在历年的全国德语专业四级、八级专业水平测试中,德语专业学生平均成绩均远高于全国平均线,尤其在2014年、2015年、2017年、2018年和2021年,德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达100%,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几所过关率为100%的高校之一。学生考研通过率平均保持在45%左右,学生均被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985”、“211”院校以及德国知名高校录取,出国深造率达30%。德语专业学生一次性平均就业率达85%左右。根据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德语专业学生主要进入政府部门、教育、外事、外贸、出版等领域,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国际合作:德语专业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和歌德学院北京分院长期保持密切合作关系。DAAD每年为德语专业资助价值1万元的德文原版图书,歌德学院北京分院为德语专业教师提供在德国和中国的培训机会。同时,德语专业还同德国卡塞尔大学和德国美因茨大学实现师生访学交流常态化,利用学校的“双千计划”和学院的“本源教育基金”,德语专业每年都有数十名本科生去卡塞尔大学访学3个月,去美因茨翻译学院学习进修。德语专业利用郑州大学“海外名师百门课程”项目,邀请德国著名专家讲授专业课程,实现国际协同育人。



上一条: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简介

下一条:俄语专业简介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