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日语专业简介

发展历史:郑州大学日语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始建于2002年,2009年开始招收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2016年开始招收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年开始招收日语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2020年开始招收日语语言文学博士后。日语专业设有两个校级科研机构——亚洲研究院和亚太研究中心。日语专业依托“211高校”和“中西部一省一校”的优势条件,目前已成为引领中原、辐射周边省份、具有较强综合实力及良好发展态势的特色专业和日语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日语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宽厚的日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知识、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社会竞争力、有能力继续进行本专业领域研究且能适应新形势下不同工作岗位需要的日语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现有专职教师13名,其中,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1名,河南省特聘教授1名,河南省高层次人才(B类)1名,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类)1名;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8名,日籍专家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7名。日语系教师均有在日留学或访学的经历。

专业建设日语专业的研究方向主要有日语语言、日本文学、日本社会、日本文化。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在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教师科研能力强,近年来出版专著、译著数十部,发表论文百余篇,承担省部级及国际合作项目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获厅级以上科研奖励6项。

课程设置主要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高级视听、高级口译、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报刊选读、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日本概况、日本历史、日本文化、商务日语、旅游日语、古典文法、翻译理论与实践等。

办学条件:学院资料室及亚洲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宗道臣文库”现有日文原版图书约2万册、中文图书4千余册,学习、研究藏书丰富。

成绩与前景:日语专业毕业生中考取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九州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者多年维持在40%以上,直接就业的多活跃在外事、经贸、旅游、教育、科研等领域,主要分布在中原经济区和京、沪、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赢得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国际合作:日语专业与日本九州大学、早稻田大学、日本语国际中心、日本万叶古代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学术交流频繁,多次筹办国际学术会议;与日本大学等签有校际交流协议,持续互派交换留学生。日语专业积极探索和创新国际化办学的模式和途径,深化国际教育合作,采取多种方式选派教师和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依托学校、学院两级经费支持,每年派遣本科三年级学生集体赴日本合作高校学习一年。同时,从日本著名高校聘请外籍教师,与学生积极互动,授课方式灵活,深受学生欢迎。此外,还积极组织学生每年参与“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友好交流活动”等各类重大国际交流和接待活动,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国际情怀、提高国际认知能力提供了极好的机会。日语专业每年都有近一个年级的学生在日本广岛大学、日本大学、和歌山大学和二松学舍大学等进行为期一个学期左右的交流访学。



上一条:俄语专业简介

下一条:公共外语教学部简介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