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外语学院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实施细则
外语学院关于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加强我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扎实推进创建全国一流大学的步伐,根据校党委有关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文件精神,结合外语学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评选范围及比例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范围为各基层党支部。评选比例为10%。
   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范围为党员组织关系在我院的正式党员。评选比例为正式党员总数的5%。
   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范围为担任党支部委员以上党内职务的正式党员。评选比例为党务工作者总数的5%。
    二、评选条件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条件
(1)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和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改进党的作风,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两年来在学校重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
(2)按照“五好”标准,抓好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出色地完成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
(3)领导班子思想解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贯彻民主集中制,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协调,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得到党员和群众的普遍拥护。
    (二)优秀共产党员条件
(1)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2)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3)坚持党性原则,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4)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
    (三)优秀党务工作者条件
优秀党务工作者除了具备优秀共产党员的条件外,还必须具备以下几点:
(1)热爱党务工作,钻研党建业务,工作兢兢业业,能够创造性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成绩突出;
(2)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深受党员和群众的拥护;
(3)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勤政廉政,以身作则,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
(4)坚持民主集中制,作风民主,顾全大局,善于团结合作。
    三、评选程序及办法
   评选工作要按照自下而上,逐级遴选,组织考察,党委审批的程序进行。
   先进基层党支部的评选,由党总支根据学校分配的名额,召开支部书记以上的党总支扩大会议,采取集中听取支部汇报、民主评议、无记名投票和总支研究的方式进行。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在党支部全体党员中充分酝酿、评议,按照所分配名额确定推荐对象人选后报党总支。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我院在校党委组织部分配名额的基础上,增加一倍,然后按比例分配到各支部。在支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由党总支扩大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确定校级和院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人选。
校级推荐人选填写《郑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登记表》报学校统一表彰;院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由学院进行表彰。
   四、组织领导
    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评选过程中,要按照条件,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发扬民主,提高透明度,真正把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推荐出来。要通过评选活动,对广大共产党员进行一次“创先争优”教育,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推动我院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党总支
                                              2005 5


 



上一条:外语学院召开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