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会.........................
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

-外语学院高晓玲老师

 

高晓玲,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剑桥大学博士后。河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社科创新团队首席专家。

高晓玲同志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贯严肃认真地对待自己作为教师的天职和使命,以人民教师的良知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她的理想信念、严谨负责、正直勤勉、智慧探索使她成为一名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

育人为先,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高晓玲老师把对学生的责任放在首位。她奉行的教育理念是:大学不仅是传授专业知识和训练就业的场所,更应该是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完善人格社会公民的地方,因而教育学生承担起自己作为社会公民的责任是教育的一部分。在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她课堂教学始终坚持育人为先,不仅努力把本学科最前沿最精华的知识传递给学生,而且注重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引导他们把所学的知识与人生联系起来,因为她知道知识世界的背后有丰富的生活世界和心灵世界,她把从生活中感悟到的做人道理带进课堂。

学生这样评价她:“在学习上,她是我的导师,生活上,她像是慈母,温和却善教,让我再次明白做人和做学问是相通的,我会去严肃地思考自己读研的目标,生活的目标以及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导师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循循善诱,使学生能够领悟并学习做人的道理,帮助我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高老师不仅在学习上乐于帮助学生,在生活上也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我们心里有些难解的疙瘩,经高老师一开导,顿时豁然开朗,每次与高老师接触后,心灵仿佛再次受到洗礼一般。高老师仿佛有种魔力一般,给身边的人带来了‘性格开朗、严谨好学’之风。”高老师通过言传身教感染学生,引导学生乐观面对生活,努力完善自我,以宽容的心态处理人际关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她所教授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每年网上教评均在95分以上。因教学质量优秀,荣获郑州大学教学优秀二等奖,被评为郑州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无私奉献 服务学生成才进步

 

课堂教学之余,高晓玲老师还把自己大量业余时间投入给学生。从带第一届研究生以来,她坚持读书会活动,给学生布置经典专业研究书目的阅读,然后隔周进行交流和讲评,给每位同学个体化的指导和帮助,训练他们深入阅读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尽管读书会活动占用了她大量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可她乐此不疲。她将最新的理论视角与理论成果带进每次读书会,通过读书活动,引导学生踏实读书,大胆质疑,积极思考问题,使他们在独立思维能力上得到训练和提升,读书会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进步,使他们的专业素养得到了很大提高。

 

她指导的2014届研究生马倩男和2015届研究生周芊彤分别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她们的论文分别获得了2013年和2014年研究生创新论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2015年6月周芊彤同学的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郑州大学优秀硕士论文。

 

艰辛探索 科研硕果累累

 

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高老师踏实勤勉地进行科学研究。不管从事任何研究课题,她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全面地搜集材料,对她来说,这是科研工作的最基本要求,也是研究价值的来源。她2010年获批的国家社科青年项目“十九世纪英国文学中的知识话语研究”,作为国内尚未有学者论及、国外学者也刚刚关注的话题,资料收集是最大的问题。她多次前往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搜集相关资料,在剑桥大学进修学习的一年里,她每天的时间几乎都用在看书或在电脑上工作,为课题研究搜集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但由于用眼过度,她的视力迅速下降,回国后检查出是不可逆的晶体老化,两只眼睛相继做了晶体更换手术。一直到现在,她都无法长时间用眼,特别是晚上读书的时候,眼睛很快就会酸痛模糊。

 

有付出,就有回报,高晓玲老师的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外国文学评论》、《国外文学》等A、B类期刊上,国家项目顺利结项,获得学界专家的一致好评。她还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观念流变中的英国文学典籍研究”,在项目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在《外国文学评论》、《光明日报》等国内顶级期刊报纸上发表文章,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高度评价,并荣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高晓玲老师的勤奋努力也赢得了学校的肯定和支持。2014年她获得郑州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发展基金项目资助,她作为首席专家申请的“英美文学中的社会转型话语研究”项目成功获批,获得科研经费150万元。

 

高晓玲老师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才德育人,治学严谨,踏实做学问已成为她在外语学院学生中公认的标签!

 



上一条:入党誓词

下一条:重走长征路 追寻英烈足迹 学习英烈精神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