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和《郑州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等文件要求,现将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公布如下。

一、组织管理

为了做好本年度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特成立我院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复试专家小组、技术保障小组和防疫防控小组。各工作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确保复试工作安全平稳。

1、招生复试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措施和复试方案制订、政策说明、业务培训、纪律要求、试题命制、考生排序、解释答疑等。领导小组对招生复试的具体细节进行全程指导和监察,同时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招生复试领导小组由组长、副组长、成员和纪检组成,具体名单不对外公布。

2、资格审查小组

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复试考生的报考资格、相关证件原件(准考证、二代身份证、学生证、学历证书等)、复试资格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于不符合条件或违规违纪的考生,无论哪个环节,一经发现,立即终止资格。考生资格审查的具体内容见下文第四项。

资格审查小组由组长、成员和纪检组成,具体名单不对外公布。

3、复试专家小组

本年度共设十一个复试专家小组,分别由组长、副组长和成员组成。每个小组另设纪检、秘书和助理各一人,其中,纪检负责对复试的全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并做出记录;秘书负责复试情况记录、组织专家签名、复试材料归档备案等工作;助理负责考生资格审核、组织考生抽签、应急联系、网上技术保障等。

复试专家小组在招生领导小组指导下,负责复试环节的具体实施。每个复试专家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具体分组现场随机确定,小组名单不对外公布。

4、技术保障小组

技术保障小组主要负责:复试平台及备用平台的安装调试、技术流程细则制订、考生的远程复试流程指导、面试人员的技术培训、复试过程的技术保障、复试过程录音录像、复试数据的保密与上报等。技术保障小组名单不对外公布。

如果考生确有困难,无法自行达到考场条件,技术保障小组将给予协助。

5、防疫防控小组

防疫防控小组负责复试场地的卫生消毒及复试人员的健康排查,确保复试工作安全平稳。为确保复试顺利平稳进行,防疫防控小组名单不对外公布。

二、工作原则

根据学校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要求,本年度复试将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工作原则如下:

1、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规范,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2、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素质能力并重,知识潜力并举,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质量。

3、坚持复试录取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4、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5、坚持分类复试,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分别复试,不同专业分别复试。

三、复试程序及相关要求

1、复试名单确定原则

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以达到一区分数线要求为前提,以考生初试总成绩排序为基础,根据招生计划人数和单科最低分数线要求,按照学校规定的差额比例划定我院所有专业复试分数线。

本年度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已于424日在学院主页公布,具体如下:

①英语语言文学(050201)、俄语语言文学(050202)、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211):科目一二分别不低于55分,科目三四分别不低于90分,且总成绩不低于355分。

②德语语言文学(050204):科目一二分别不低于55分,科目三四分别不低于90分,且总成绩不低于365分。

③日语语言文学(050205):科目一二分别不低于55分,科目三四分别不低于90分,且总成绩不低于370分。

④翻译硕士(055100):科目一不低于55分,科目二不低于60分,科目三四分别不低于90分,且总成绩不低于360分。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政治和外语单科不低于35分,且总分不低于248分。

2、复试差额比例

①无需调剂的专业:德语语言文学(050204)、日语语言文学(050205)、翻译硕士(055100,英语)等,复试差额比例均不低于120%,其中,因末位考生分数并列,055100翻译硕士(英语)实际复试比例为130%

②需要调剂的专业:英语语种专业,包括英语语言文学(050201)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211)专业,复试差额比例为140%。非通用语种专业,包括翻译硕士(055100,日语、俄语),鉴于招生计划基数偏小,复试比为160%

我院所有专业均按照学校规定的差额比例划定复试分数线,差额比例均不低于120%。但由于末位分数并列,各专业复试比略有不同。

3、复试名单公布方式

根据初试成绩排名和报名资格初审结果,本年度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详见附件12020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

若考生提供虚假材料等,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4、复试方式

因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需要,我院各专业复试均通过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平台采用“学信网”复试系统。同时,为确保复试顺利进行,钉钉作为备用平台。

5、复试时间

为减少人员聚集,本年度复试采用分批次、分时段进行。

523日上午8:30:翻译硕士(英语笔译、英语口译)。

524日上午8:30: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

524日下午14:30:翻译硕士(俄语笔译、日语笔译)。

6、复试要求

根据学校防疫防控要求,本着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结合我院各语种和专业的实际情况,本年度复试基本要求如下:

①复试机制要求:实施“三随机”机制: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②复试诚信要求。面试参与人员签订《诚信承诺书》,强化公平意识、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承诺不替考、不录音、不录像、不向其他考生泄露试题,独立完成复试答题,确保复试结果真实有效。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③复试环境要求。学生端,采用教育部统一开发的复试平台,首选“摄像头电脑+有线网络”形式;音频视频全程开启;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双机位模式,全程免冠正面朝向镜头,确保头肩和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间;保持房间安明亮,独自参加远程面试;面部无遮挡,不佩戴耳饰。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④操作流程要求。学信网复试平台及钉钉备用平台的操作流程、使用指南、注意事项等内容,以附件2《考生操作手册》和技术人员要求为准。

520-22日,学院将组织各专业将提前进行远程调试,请各位考生根据时间安排提前做好准备。

四、资格审查

1、考生提交材料要求

各专业考生均须如实提供本人相关材料扫描或照片格式的电子版:

①准考证及复试通知书(http://gs.zzu.edu.cn/info/1023/10481.htm);  

②二代身份证复印件1份;

③学生证、在校生证明(应届本科生)、最后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往届本科生)复印件1份;

④大学期间成绩单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1份(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

⑤本人签名后的《郑州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考生选择导师情况表》复印件1份(复试前从http://gs.zzu.edu.cn/info/1023/10481.htm下载打印);

⑥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政审表格1份(表格从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下载);

⑦各类校级以上奖励证书复印件各1份;

⑧大学期间所获奖学金证明复印件各1份;

⑨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证书、成绩单复印件各1份。

2、材料提交时间

考生须于515日下午17:00时以前,将以上所有资料电子版发送至我院研究生专用邮箱zzdxwyxy@163.com

3、注意事项

因疫情防控限制,本次材料审核为相关材料的电子版。秋季开学后,学院将对相关证件原件进行审核。凡提供虚假证明者,依据学校规定,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复试内容与权重

1、复试内容

我院各专业复试均采用百分制,由两部分组成:

一是外语听说能力考核,占20%。学术学位的外语指报考专业的语种,非第二外语;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的外语分别对应英、日、俄三个报考语种。

二是专业能力考核,占80%。学术学位专业能力考核的复试语言以报考语种为主,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复试语言以双语方式进行。

复试考核内容也包括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健康状况、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不单独量化计分,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考核所有内容合并进行,总时长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复试顺序和抽题方式

各专业考生的复试顺序均现场随机确定。其中,考生较多需要分组复试的翻译硕士(英语)专业,根据考生初试成绩排名,提前平均随机分组,并对各组成绩进行加权处理,确保成绩更加公平。

考生复试题目随机确定,由考生从顺序随机且无编号的信封中现场确定。

3、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分数达到60方为合格。计算公式如下:

复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成绩+专业能力成绩

六、综合成绩及综合排序公示

所有成绩全部量化。最终的综合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折算方法如下:

1、一志愿考生的初试成绩折算办法

所有一志愿考生的初试折合成绩依据考生本人的初试总分、初试成绩占比(70%)和专业满分(500)。折算公式如下:

一志愿考生初试折合成绩= 初试总分×70÷500

2、二志愿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折算办法

鉴于各招生单位自命题可比性不强,同时为维护一志愿考生的利益,所有二志愿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均按照调剂专业的复试分数线为准,计算初试折合成绩,折算公式如下:

二志愿初试折合成绩 = 调剂专业复试分数线×70÷500

3、复试成绩折算办法

一志愿考生和二志愿调剂考生的复试成绩同等对待,折算公式如下:

复试折合成绩 = 复试得分×30%

4、综合成绩

综合成绩为综合排序的依据,由初试折合成绩和复试折合成绩之和,即:

综合成绩 = 初试折合成绩+复试折合成绩

5、综合排序公示

复试结束后48小时内,综合排序结果将在学院主页公示。凡复试成绩未达到60分,或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证明,或考试违纪及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等,均不予录取。拟录取考生名单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公示、统一发布。

七、体检

体检在录取环节进行,具体安排按照研究生院的要求另行通知。

八、调剂

1、调剂专业及名额

本年度我院德语语言文学(050204)、日语语言文学(050205)、翻译硕士(055100,英语)等专业不接收调剂。其他专业接收考生调剂,调剂名额除在我院主页公布外,也将在研究生调剂系统开通后发布。具体如下:

英语语言文学(050201)拟接收调剂考生7人;

俄语语言文学(050202)拟接收调剂考生5人;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211)拟接收调剂考生7人;

翻译硕士(055100,日语)拟接收调剂人员13人;

翻译硕士(055100,俄语)拟接收调剂人员7人。

另外,本年度我院接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优秀生源调剂申请,由研究生院根据教育部所下达的专项计划和校内相关专业的考核结果择优确定最终录取人选。

2、调剂分数线及调剂要求

各专业调剂分数线与对应专业的复试分数线相同。

调剂要求已于424日在学院主页发布,学院根据招生专业目录和网站发布的调剂条件,综合初试分数、思想品德、课程成绩、前期业绩、专家推荐信等因素,本着公平公正、综合评价、宁缺毋滥、确保质量的原则,择优确定了预接收调剂的考生名单(见附件3)。

特别说明:鉴于调剂系统尚未开放,考生报考情况和各校复试结果未知,一志愿生源和二志愿调剂生源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本名单仅为预接收调剂考生名单。凡因各种原因放弃我院复试、调剂或录取的考生,请尽早告知。由此产生的缺额,由学院根据申请调剂考生的综合业绩择优递补。

3、调剂工作操作程序

①考生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n/yztj)填报个人调剂信息。

②我院审核调剂考生志愿信息,对符合要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并要求考生在通过上述调剂服务系统确认接受复试通知。

③ 通过上述调剂服务系统确认接受复试的考生,登录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支撑平台(http://gs.zzu.edu.cn/info/1023/10481.htm)下载及打印复试通知单(见上文四)。

④ 复试考生将下载的复试通知单(PDF格式)作为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或面试材料)发送给复试院系,原则上所有考生均须持复试通知单参加复试。

九、录取工作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学院按照教育部及我校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根据我院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复试综合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学院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其他事项

1、考生选报导师

各专业导师信息已经在学院主页发布,复试前考生应根据本人报考方向和招生专业目录上对应的导师,依次选择3位导师,并登录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支撑平台http://gs.zzu.edu.cn/info/1023/10481.htm,核对自己基本信息,网上提交选择导师结果,下载打印《郑州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考生选择导师情况表》,签字后以扫描件或照片格式提交我院。

2、录取类别的选择

考生应慎重选择录取类别,录取类别一旦确定,不予更改。我院全日制考生需按相关规定提供政审证明材料,完成调档、协议签订事项。具体提交方式和时间以校研究生工作部的通知为准。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我校不承担责任。

3、就业方式的选择

我院所有专业均为全日制研究生,为保障学业质量,就业方式建议选择非定向就业,并将工资关系和人事档案必须转入我校。因特殊原因选择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并提交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盖章的定向就业协议。

4、保留资格的申请

被录取的新生,经考生本人申请和学院同意后可以保留入学资格,工作12年,再入学学习。录取为保留入学资格的考生纳入我院当年的招生计划。对于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的拟录取考生,须在综合排序表中注明保留资格年限、保留资格类别(如资格生、国防生、西部支教生、一般保留资格等),同时报送考生保留入学资格的申请。

十一、监督与申诉

招生复试期间,我院特设监督电话(037167780951,由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与申诉。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0518

附件1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一志愿考生名单

附件2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学生操作手册

附件3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预接收调剂考生名单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0年郑州大学研究生国际学校——外语分校”的公告

下一条:外语学院2016-2017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结果公示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