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德语专业成功举办第一期、第二期硕士研究生学术沙龙

 

为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德语专业科研与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增进德语专业师生之间的交流、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开拓其学术视野、激发其学术兴趣,德语专业于4月21日下午和5月5日下午分别举办了第一期和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德语系教师和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晓青教授在活动中代表学院和德语专业全体教师指出了开展学术沙龙活动的目的和重要性,传达了学院对德语专业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要求和期望。在第一期沙龙中,2019级3位研究生为主讲人。王杉同学作题为《弗洛姆自由理论下女性追求自由之研究-以彼得·汉德克的<无欲的悲歌>和<左撇子女人>为例》的报告;张碧纯作了题为《君特·格拉斯“回忆三部曲”中的空间建构分析》的报告;吴青青作了题为《霍夫曼小说中的人性阴暗面主题研究》的报告。三位同学都是以毕业论文为基础,从选题思路、文献搜集与阅读、论文撰写与修改等方面细致、真诚地分享了自己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和教训,并为21级和20级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第二期活动中,2020级3位硕士研究生分享了她们毕业论文、撰写的文章。陈路妍以其毕业论文《中国形象(1949—2012)在德国历史教科书中的建构—以文理中学教科书为例》为主题,报告了论文撰写进度并分享了期间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等;何思颖作了题为《君特·艾希广播剧<梦>中的犹太人问题》的报告,通过讲解“火车囚禁”、“杀童取血”、“驱逐、逃亡”的故事揭示了大屠杀中普通民众对待犹太人的态度;李阳以毕业论文《福柯的权力空间观》的为题,就理论部分展示了研究进展和框架构建,分享了写作经验。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三位主讲人认真作答。在沙龙活动最后,德语专业全体教师对同学们的报告一一作了点评,指出了目前研究的亮点与不足,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指导。系主任张晓青教授表扬了同学们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肯定了这一阶段的学习成果,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不断进步。德语专业全体同学认为学术思路得到了启发、疑难困惑得到了解决,并对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导表示感谢。

第一期学术沙龙由德语专业系主任张晓青教授主持,第二期沙龙由付志远老师主持。这两次沙龙气氛热烈、内容丰富,教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德语专业第一期和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供稿人:德语系/德国文化中心

2022年5月9日



上一条:《计算机翻译与本地化管理》系列讲座通知

下一条:我院俄语系/俄罗斯语文研究中心举办第九期硕士研究生学术沙龙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