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郑州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2022年初夏,上海、郑州、北京等地遭疫情侵袭。面对严峻的形势,研究生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树标杆、当先锋。她们服务奉献,引领垂范,在点滴中奉献青春,于平凡处实现价值,展现了战疫的蓬勃朝气,汇聚了抗疫的磅礴力量。

为展现青年学子在抗击疫情期间的践行初心使命的品质,号召广大研究生担当作为,6月25日晚,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硕第一支部联合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第一党支部,共同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青年学子齐战疫,京心守沪郑当时”主题党日活动。

奉献担当,筑造校园防疫屏障

活动伊始,三个支部的党员同志讲述了在2022年校园疫情防控期间的见闻、作为与感悟。郑州大学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总负责人赵涵璐及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硕第一支部的曹智媛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校园静态管理期间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起到的战斗堡垒作用,介绍了研究生党员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取餐发餐和值班等岗位发挥的旗帜引领作用,特别指出了部分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组建服务队,志愿队,凝聚广大同学的力量共同抗疫的突出表现;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高和娟和陈峻兵同学以生动的语言讲述了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同心的暖心瞬间,勾勒了由最初的焦虑到见到医护等工作人员劳累时的心疼,再到鼓气加油时的乐观和积极投身抗疫工作时的笃定。身边开发检测结果收集平台的计算机专业研究生,称做核酸检测志愿者“只要有需要我随时都可以”的同学,踊跃报名提供抗疫服务的人物群像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共鸣。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第一党支部的冀美合从讲好思政课,做好防疫宣传,保障好同学身心健康等角度切入,描绘出研究生党员的战疫图景。

勠力同心,搭建城际战疫桥梁

在本环节,各支部的党员同志分享了在2022年战疫期间各城市涌现出的战疫事迹。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袁帆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坚毅而温柔的郑州至上海高铁列车员石甜甜舍小家为大家,迎难而上,勇担重任,多次逆行出征的榜样力量;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敖佳以望京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何林宽为例,阐释了北京街道党员干部无私奉献,协调照顾居民、帮助喂食宠物,商量检测系统升级,做好每一件小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人民服务,让居民放心的故事;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第一党支部的朱思颖将因封控滞留于上海施工现场,争当小区志愿者的务工人员小林的故事娓娓道来;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第一党支部的周牧关注到了声带受损的上海志愿者高伟主动投身抗疫一线,安抚居民情绪,耐心交流沟通,以自己的方式发声的感人事迹;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硕第一支部的李伟婷和梁俐珂分别叙述了北京的“中国好邻居”张先生在判断自己成为密接者后主动报备隔离,上海52岁的清洁工杨卫国不辞辛苦,连轴转,轮班倒,超额且按时完成隔离垃圾处理的所作所为。通过分享,各支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彼此城市的战疫事迹,感受到了抗击疫情期间普通人展现出的平凡的伟大。

求是笃行,书写研学抗疫华章

身为青年学子,应当学以致用,以所学助力抗疫。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奋斗和实践中出彩成长。在本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第一党支部的汪若雁讲述了她作为上海医疗紧急求助文档大学生志愿团队的一员,运用“始于语言,超越语言”的信息搜集、可视化制作和沟通交际等可迁移技能,为上海居民打通配药、就医渠道,明确求助信息,有针对性地提供医疗解决方案的经历;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硕第一支部的林慧敏介绍了身为语言学人从多模态隐转喻或者话语分析的角度剖析中国抗疫漫画,从翻译传播策略的角度研究中医抗疫在外媒的传播,分析疫情背景下我国国家形象建构等讲好中国战疫故事的行为;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学硕第一支部的郭晶晶详述了文学人关注后疫情时代的文学作品及人类生存处境,书写抗疫事迹,颂赞人性光辉的举措;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乔若愚则从翻译人的身份出发,勾勒了作为“语言大白”志愿者搭建沟通桥梁的防疫画卷。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建联络员,学硕第一支部副书记张瑞宇在总结时说,大家的讲述事例鲜活,情感充沛,引发了在场所有同学的强烈共鸣。因为曾身临其境,所以感同身受。在抗击疫情期间,研究生党员担当作为,率先垂范,守望相助,凸显了外语人的中国心和中国情。郑大“求是 担当”,上外“格高志远 学贯中外”,北外“兼容并蓄 博学笃行”的校训无不体现了在为学、为人方面的殷殷嘱托,为青年学子的思想和行为提供了遵循指引。今后,应继续发扬此一阶段践行初心使命的精神:志存高远,踔厉奋发,奋战在抗击新冠之疫的前线;行动起来,携起手来,冲锋在抵御社会之疫的前线。以接受的优良教育为基,促进环境的改良与清朗。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谱写奋斗向上的青春华章。

在活动最后,三个支部的党员代表侯希静、袁帆和冀美合做了发言,并共同做出了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应用所学,投身实践的承诺与呼吁。全体参与者一致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享内容丰富,环节设置新颖,极具教育意义,展现了各高校研究生党员担当作为的熠熠侧面,在兼具个性和共性的故事讲述中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提出了诸多可行有效的借鉴案例。大家会继续发挥党员的旗帜引领作用,并期待未来有机会能够再次交流分享。



上一条: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冲刺阶段推进会

下一条: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召开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