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四十七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2023年2月28日晚,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四十七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院办第五会议室举办,主讲人为2021级研究生李心悦和金诗玥,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沙龙。

李心悦同学选取剧作家黄哲伦的《蝴蝶君》为研究文本,以后经典叙事学的叙事伦理为研究基础。作为一个叙事结构复杂多样的戏剧剧本,《蝴蝶君》中包含着叙事主体、叙事文本与叙事接受之间错综复杂的交互关系。因此,该研究讨论《蝴蝶君》中所反映的真实作者的伦理引导、叙事形式的伦理表现以及读者的叙事接受与伦理体验,并由此剥离出《蝴蝶君》中蕴含着的黄哲伦本人作为一名美籍华裔对种族、殖民、东西方和男女关系等众多问题的伦理思考和其有意打破西方主流叙事、希望东西方由对立、对抗转为对话和交流的伦理诉求。

金诗玥同学选取托妮·莫里森的小说《孩子的愤怒》作为研究文本,基于佐伦的空间叙事理论,从地志空间、时空体空间和文本空间三个层面解读小说中的创伤书写以及不同的疗愈过程。小说以布莱德(卢拉·安)与男友布克的爱情故事为明线,以两人儿时遭遇的创伤及创伤的复原为暗线,讲述了主人公布莱德作为黑人女性从自我歧视到实现自我认同以及布莱德与布克彼此治愈的过程,其中创伤书写呈现出明显的空间维度特征。地志空间呈现个体创伤经历;时空体空间的转移彰显人物创伤治愈过程;文本空间将布莱德和布克的个体创伤扩展至黑人族群和全体儿童,呼吁人们关注易受伤害的边缘群体。小说体现了作者莫里森对群体创伤的书写以及人类生存困境的反思。



上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郑淑明主任专题报告通知

下一条:翻译行业系列专题报告(二)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