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德语系>>正文
德语系.........................
    张晓青

    1、基本情况

    姓名:张晓青

    性别:女

    民族:汉

    籍贯: 河南周口

    职称: 教授

    导师类型:硕士生导师

     

    2、教育背景(仅限本科及本科以上,可包含访学经历)

    1988.9--1992.6 河南大学外语系德语专业,  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8.9--2001.1 同济大学德语系,  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4.9--2007.6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2010.4--2013.4 郑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 博士后

    1995.9--1996.1 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歌德学院北京分院进行教学法培训

    1996.8--1996.8 德国歌德学院不来梅、什未林分院进行教学法培训

    2006.4--2006.9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 访问学者

     

    3、开设课程

    本科生:德语笔译、德语口译、德国文学史、德语语法、基础德语、德语语言、德语视听说

    硕士研究生:中德比较文学、德语文学专题研究、德汉互译实务、外事外交德译研究、中德文学关系

    4、研究领域

    比较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教学法、翻译

     

    5、荣誉奖励

    1.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 2018年度郑州大学本科专业先进负责人。

    3. 2019年度郑州大学本科专业先进负责人。

    4. 郑州大学2009年度青年骨干教师。

    5. 郑州大学2010-20112011-2012学年教学优秀二等奖。

    6. 专著《斯·茨威格在中国:1949-2009年》于2013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7. 教改项目《德语特色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研究与实践》获郑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8.项目《文化翻译视角下的汉德翻译教学研究》获省社科联调研课题一等奖。

    9. 郑州大学外语学院2010-20112011-2012学年教学优秀一等奖。

    6、学术成果

    论文:

    1. Zhang Xiaoqing. Ein Überblick über die Stefan-Zweig-Rezeption in China[J]. Jahrbuch für Internatinale Germanistik, 2017.

    2. 张晓青.茨威格现当代研究论略[J]. 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4.

    3.张晓青.《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中国的传播历程[J].郑州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4.

    4. 张晓青.读者的审美视域与茨威格作品的审美价值[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3.

    5. 张晓青.茨威格传记在中国[J]. 河南社会科学,20139.

     

    著作(论著、译著、教材):

    1. 张晓青.斯·茨威格在中国:1949-2009[M].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12.

    2. 卫茂平 陈虹嫣 张晓青等.中外文学交流史 中国-德国卷[M].山东教育出版社,2015.

    3. 张晓青.德语文学辞典:作家与作品[M].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

    4. 张晓青.阐释与补阙:德语现代文学与中德文学关系研究[M].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2.

     

    主持在研、完成省级项目:

    1. 2017年度省哲社规划项目,“河南省德语教育史研究”,(立项号:)主持人,在研。

    2. 2014年度省哲社规划项目,“读 者 审 美 视 阈 下 的 茨 威 格 研 究”,(立项号:2014BWX004),主持人,结项。

    3. 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歌德全集》翻译”,(立项号I4ZDB090),承担卷15-2:游记(《意大利游记》)与笔记的翻译、评注工作,页数为1038页。

    4. 2014年度省级教改项目,“德 语 专 业 翻 译 课 程 的 教 学 改 革 与 研 究”,(立项号:2014SJGLX122),主持人,结项。



    上一条:黄金

    下一条:尹岩松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