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公室

信息公告
首页
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3-05-06 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

《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202356日  


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工作的通知》(教办政法〔202353号)及全国教育政策法治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将相继开展全省及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高校)创建工作。为做好迎评促建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牵引,深研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法治思想,强化典型带动、榜样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形成示范,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高学校法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营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整体提升学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创造良好教育法治环境和条件。

二、工作内容

(一)测评指标

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共分为三级,满分110分(含附加项10分)。其中,一级指标包括8个方面,二级指标包括36项,三级指标包括81个测评点。附加项包括5项一级指标,6项二级指标,共10分。

评测指标分值分配情况如下:

序号

评测内容

分值

1

领导和工作推动机制

18

2

规章制度建设

15

3

内部治理结构

17

4

法律风险防控

8

5

师生法治教育

7

6

师生权益保护

8

7

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

11

8

法治工作成效

16

附加项

法治工作创新

10

(二)创建方法

2021年法治工作测评的基础上,责任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本着实事求是、查缺补漏的原则“回头看”,针对81个三级测评指标,进行自查自改,提供每项指标近3年的支撑材料,并形成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员,于5月底前逐项整改、逐项销号,学校将组织专家评议,做好迎评创建相关准备。

(三)工作事项

1.印发《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2.责任单位对照各级指标进行自查;

3.责任单位整理支撑材料,制定整改台账并进行整改;

4.学校组织专家评议,根据要求做好申报工作。

三、工作安排

(一)筹备阶段(426—56日)

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根据《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自评任务分解表》明确各单位任务分工(参见附件1),全面启动自评工作。

责任单位:法制办公室

(二)自评阶段(57—515日)

1.各责任单位按照任务分工,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查找制度、文件、新闻、图片等近3年支撑材料,形成《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单项指标总结报告》(参见附件2)。对于指标未得满分的项目,填写《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整改台账》(参见附件3)。于515日前将支撑材料、整改台账和总结报告纸质版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后报送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301办公室,电子版(文档格式:wordexcel格式;照片格式:JPG格式,不小于1M)发送至法制办公室邮箱fzb@zzu.edu.cn

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

2.各单位未确定法治工作联络员或有变更的,请于515日前将《郑州大学法治工作联络员信息表》(参见附件4)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后报送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301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法制办公室邮箱fzb@zzu.edu.cn

责任单位:校内各单位

(三)整改评议阶段(516—530日)

1.各责任单位对照台账逐项整改、逐项销号,并于525日前将整改支撑材料及《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整改情况汇总表》(参见附件5)纸质版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后报送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301房间,电子版发送至法制办公室邮箱fzb@zzu.edu.cn

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

2.由法制办公室会同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评审专家,结合《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对各责任单位提供的支撑材料和整改情况进行评议,提出完善意见,进行自评打分。

责任单位:法制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3.法制办公室根据专家评议意见,结合自评整改情况,起草学校法治工作自评报告,作为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申报基础材料。

责任单位:法制办公室

(四)教育厅测评阶段(适时)

1.法制办公室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制定迎评工作方案,并成立由相关单位参加的材料、接待、会务等工作小组。

责任单位:法制办公室

2.法治办公室做好统筹协调,各工作小组积极配合,确保高质量完成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测评工作。

责任单位:法制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抓谋划。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是强化学校法治建设、推动依法治校的重要保障,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将其作为本单位一项重要任务统筹规划。

二是对标对表抓推进。各责任部门要对照分解表,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具体分解落实到人,倒排工作时间表,认真梳理工作成效和支撑材料,查缺补漏,提质增效。

三是协同联动抓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按节点落到实处。

四要注重总结抓成效。要以成功申报依法治校示范校为抓手,

补短板、强弱项,凝练依法治校特色和亮点,切实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共同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附件:1.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自评任务分解表

2.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单项指标总结报告

3.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整改台账

4.郑州大学法治工作联络员信息表

5.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整改情况汇总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080
邮箱地址:fzb@zzu.edu.cn 邮编:450001
版权: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法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