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公室

新闻动态
首页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为郑州大学师生作专题讲座

作者:法制办 时间:2019-11-15 点击数: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之际,11月13日晚,踏着初冬的夜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张军如约来到郑州大学,在学校综合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为题,给郑大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课、一堂生动的司法形势政策课。
    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喻红秋,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舒庆,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国家安全厅领导班子成员,郑州大学党委中心组成员,法学院教师、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代表共5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主持讲座。
    张军说,与郑州大学师生交流是我春天来河南调研时与大家的约定,今天是来履约的。张军首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行了解读,他谈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全党全社会甚至全世界范围内都引起热烈反响,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深入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和国家治理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对于增强我们党的执政和国家治理的软实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永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和深远的意义。对司法人员来说是政治责任和客观需要;对同学们来说是深刻理解我国法律制度、司法制度乃至将来担负起全面依法治国重任的必修课。
    讲座主要从“世界上有完全相同的司法制度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好在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成功给我们哪些启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如何进一步健全、发展、完善”四个方面展开,客观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对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全面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
    张军指出,一个国家的司法制度是由该国国情决定的,也是在我们国家政治制度、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等基础上综合发展的结果。讨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不是优越,不能离开中国的实际。评价一个国家的司法制度,关键看是否符合国情、能否解决本国实际问题。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这都离不开国家的司法制度。适合自己的、人民群众真心拥护的司法制度就是最好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好就好在适合我们的国情;好就好在与我国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社会制度相适应;好就好在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发展变化、与时俱进,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好就好在得到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拥护和支持。
    张军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成功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充分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坚定“四个自信”。
    张军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还在不断健全发展完善中,还有不少体制机制上不完善的地方,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于它具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科学品质,能够实现自我完善和发展。十九届四中全会规划了近、中、远三个不同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方向,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他寄语同学们,伟大的事业需要更多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参与,大家欣逢其时,是最幸福的一代,要学好专业知识,勇担重任,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围绕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黄河全流域跨区划检察保护体制机制建设方面的做法、公益代表人和法律监督机关的关系、如何界定公益诉讼领域范围、中国特色检察制度对世界检察制度发展提供了哪些有益经验等6个方面踊跃提问。针对这些问题,检察长深入浅出,一一作出细致解答。整堂专题讲座持续了近3个小时,已近夜晚10点,但大家都还意犹未尽。
    牛书成在主持讲座时指出,张军检察长十分重视检校合作对我国司法制度建设的战略性作用,2019年8月亲自为郑州大学授牌,授予学校“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并欣然应允到郑州大学来为师生作讲座。张军检察长如约来校为师生作讲座,体现了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厚爱、对法治人才培养的殷切的期望。张军检察长的讲座通篇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宏阔的战略视野、强烈的使命担当,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郑大贡献。
    丰富的案例数据、极具启发性的中外史料,张军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师生们深受感染,纷纷表示,检察长的讲座高屋建瓴、清晰透彻,使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有了更加系统深刻的理解,并立志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牢记使命担当,不负青春韶华,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题讲座前,张军检察长来到郑州大学综合管理中心二楼展厅,观看了郑州大学依法治校成果展,对学校依法治校和检校合作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厉励 王元锋 李艳丽 撰稿 魏洪波 陈卓 白宸硕 摄影)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为郑州大学师生作专题讲座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为郑州大学师生作专题讲座

张军检察长一行观看郑州大学依法治校成果展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主持专题讲座

 

郑州大学师生认真聆听专题讲座

 

郑州大学师生认真聆听专题讲座

 

郑州大学师生踊跃提问

 

郑州大学师生认真聆听专题讲座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080
邮箱地址:fzb@zzu.edu.cn 邮编:450001
版权: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法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