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公室

新闻动态
首页
“高校法治文化建设暨法律顾问制度创新”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作者:法制办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10月23日,由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郑州大学共建)、郑州大学校长办公室(法制办公室)、郑州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高校法治文化建设暨法律顾问制度创新”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法制办处长翟刚学、山东省教育厅一级调研员赵立辉、河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徐军保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0余家单位的近百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郑州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沈开举主持。

开幕式上,张倩红代表郑州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与大力支持下,郑州大学坚持贯穿法治精神、坚持以章程为核心、坚持围绕办学定位,推动依法治校工作向纵深开展,基本形成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制度与文化体系,有力推动学校治理变革与转型发展。郑州大学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纵深推进法律顾问工作,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服务推动学校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徐军保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部的精心指导下,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全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高校法治工作,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推进高校法律顾问制度创新,加强高校法治文化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新发展阶段校园普法的重要内容。

翟刚学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以“高校法治文化建设暨法律顾问制度创新”为主题,很有意义。他指出,第一,一流的大学应当有一流的文化,大学的文化品质和精神气质是大学的重要标识。第二,大学的文化需要法治涵养,通过营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校园氛围,健全民主管理、鼓励创新、开放包容的制度规则,推动大学文化建设。第三,高校法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加强包括法律顾问团队在内的工作队伍,是做好高校法治工作的关键。

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高校总法律顾问制度的探索与实践、高校法律顾问制度的现状与问题、高校法治文化建设的内涵与方式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据悉,本次研讨会既是郑州大学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委托郑州大学开展“高校法律顾问制度创新”试点工作和郑州大学承担的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多方协同推进高校法治文化育人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校法治文化建设暨法律顾问制度创新”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080
邮箱地址:fzb@zzu.edu.cn 邮编:450001
版权: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法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