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公室

新闻动态
首页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领导来校调研依法治校工作

作者:法制办公室 时间:2023-07-19 点击数:

7月14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来校调研依法治校工作,与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李蓬院士进行了工作交流,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参观郑州大学依法治校成果展和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郑州大学共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徐军保陪同调研。

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活动上,王大泉围绕“二十大报告关于高等教育的定位与任务”“深化依法治校对高等学校的现实意义与作用”“高校依法治校的内涵与要求”等三个方面做了会议交流,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对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系统阐述了全面依法治校的理念要义和实践方法,并结合实例深刻阐明了“高校为什么要深化依法治校”“高校如何推进依法治校”等具体问题。

在教育立法研究基地,王大泉听取了负责同志的介绍,对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立法研究基地建设一是定位要高,发挥学校区位优势和办学特色,将基地打造成高端智库平台,提高咨政建议质量和水平;二是落地要实,紧贴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实际和改革建设发展需求,积极探索依法治校的新模式新路径,以法治化治理水平的提升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聚焦要准,针对教育实践的重大问题以及教育法治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在空白点、重难点上求突破,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教育法治实践。

随后,王大泉参观了郑州大学依法治校成果展。他表示,学校坚持以大学章程为统领、制度建设为抓手、改革创新为动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基本形成与现代大学治理相适应的制度与文化体系,有力推动学校治理变革与转型发展。目前推进的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是以法治思维优化治理模式、以法治方式创新治理举措的具体实践,希望学校通过以评促建,切实把该项工作融入贯穿到的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环节,在法治化轨道上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校水平。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080
邮箱地址:fzb@zzu.edu.cn 邮编:450001
版权: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法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