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10日  点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是由全国地方大学组成的研究地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学术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分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接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和管理。

1997年,钱伟长院士等几位地方高校的院士校长倡议成立地方大学教育的研究机构。2004年5月7日,在钱伟长、左铁镛院士推动下,部分地方重点大学校长、书记在上海大学召开了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第一次筹备会。在教育部和中国高教学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于2006年11月22日由民政部正式发文批准成立。

2019年11月16日,分会从“着眼增强功能优化理事结构,着眼提升实效优化会议主题,着眼破解问题强化攻坚克难,着眼落实任务优化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圆满完成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工作。郑州大学被选举为新一届理事长单位,分会秘书处设在我校发展规划处。

目前,全国2800多所高校中,地方大学数量占全国普通高校的95%,无论规模上还是发挥作用上,地方高校都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会集聚了全国地方高校的优势资源,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分层次、分类别研究指导地方大学改革发展和服务政府决策咨询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全国地方大学之间加强合作与交流构建了机制,为推动地方大学特色发展、优质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

秉持初心,凝心聚力,分会将对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建设规范》,坚持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重点突出相结合、谋求长远规划与抓好当前任务相结合,通过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确保可持续发展,为全国地方大学的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