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赴北京参加国家财政部委托课题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1-04-26    点击:

日前,国家财政部委托郑州大学发展规划处开展“部省合建高校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机制”课题研究,该课题已在国家教育部立项。为进一步明确课题相关要求,4月23日,发展规划处处长张玉安、副处长吉慧芳、商学院陈力朋副教授等课题组成员赴北京参加座谈会。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教育二处处长王晔、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本建设处处长王长树、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处长魏秦歌出席座谈会。会议在财政部会议室召开,由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教育二处副处长高慧主持。

会上,王晔介绍了课题的背景和目的。她指出,中央财政设立“部省合建”专项资金的目的在于引导部省合建高校加快建设、高质量建设,客观评价14所高校的建设成效、科学分析部省合建资金使用情况有利于提高“部省合建”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王长树系统介绍了部省合建高校的发展情况、支持政策以及下步考虑。他表示,“部省合建”既是“金字招牌”也是“真金白银”,以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探索建立考评机制、体现激励导向是推进部省合建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安排。魏秦歌对课题工作机制和成果形式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应制定周密可行的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内容、时间安排,建立责任机制和沟通机制,确保课题顺利推进,构建有效管用的绩效评价体系与绩效评价工作机制,财务司将对课题开展提供条件保障。

张玉安对财政部和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财政部委托课题,抽调领域内专家组建了强有力的课题团队,力争高标准完成课题研究。他以建设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和法人学术单位为例,介绍了学校在部省合建发展格局下办学治校的典型做法。同时,介绍了课题研究团队及任务分工,提出了需要明确的问题及困难。陈力朋详细说明了课题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工作方案及调研计划等。

随后,双方就课题研究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在研究思路及内容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为保障课题研究高标准完成,由张玉安担任课题总负责人,同时组建了三个工作组,分别是:以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吉慧芳、王威丹为主要成员的联络组,以商学院陈力朋副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财务处蒋洪涛为主要成员的研究组,以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瑞仙副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发展规划处陶莹莹为主要成员的数据组。下一步,课题组将密切协作、通力配合,扎实推进课题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