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合建高校发挥“五大优势”,全面服务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发表时间:2021-06-24    点击:

部省合建高校站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发挥特色和优势,积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好新时代中国形象,为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作出独特贡献,成为服务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一、发挥区位优势,延伸国际合作纽带

合建高校立足毗邻周边国家或作为区域对外开放高地的特点,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牵头组建或参与各类国际联盟,在服务中国与相关国家的交流合作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广西大学牵头成立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每年举办“中国—东盟区域发展论坛”,纳入中国—东盟博览会常设论坛,形成以东盟为重点的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云南大学发起成立16国120余所高校参加的“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组织中国高校、智库的知名学者赴缅甸为议员举办讲座,每期均有300余名议员到场聆听。新疆大学与国务院新闻办、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国立大学合作建成中国在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馆”。

二、发挥资源优势,彰显多彩文化魅力

合建高校所在区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或多民族融合的集中地。合建高校坚持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以文载道、以文传声,讲活文化故事,积极传播体现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内涵。河北大学将万余首古谱译成简谱、五线谱,让尘封千年的宋词元曲等众多经典作品重返舞台,成为世界古代音乐史上的一道风景线。郑州大学建设郑州大学嵩阳书院、老子学院、书法学院,积极参与“翻译河南”工程,在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红色文化研究中产出一批重大成果,打造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中国特色、中原风格的中外人文交流项目。山西大学赴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地开展巡演,展现山西民歌、山西武术形意拳、傅山书法等多种极具山西特色的文化风貌。西藏大学发挥藏学研究优势,积极开展西藏考古与藏文化艺术研究,积极向国际传播西藏与祖国悠久的文化联系。

三、发挥阵地优势,培养知华友华使者

合建高校高度重视留学生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桥梁作用,将国情教育和“讲好中国故事”作为重要教育内容,贯穿教学全过程,积极设计并组织留学生参与具有中国特色的活动,使留学生充分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增进对中国的文化认同。积极整合资源,努力办好特色孔子学院(课堂)和“汉语+”项目,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汉语国际推广基地等机构,培育一批又一批中国文化推广使者。据不完全统计,合建高校共有在校留学生9700余人,在全球各地开办孔子学院(课堂)等基地46个,已经成为我国开展留学生教育的重要阵地。石河子大学承办45期国家商务部、外交部援外项目,来自俄罗斯等21个国家845名官员来华研修。贵州大学美国长老会学院孔子学院获“2019年度全球先进孔院”称号,冈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将汉语教育逐步拓展到该国农业、经管、工业领域。

四、发挥学科优势,贡献中国独特智慧

合建高校密切围绕经济发展、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优化学科布局,积极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努力提出中国理念、主张和方案,为全球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云南大学合作承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5个语种的翻译出版工作,其中尼泊尔语、老挝语、缅甸语版分别在对象国首都举办了首发式。南昌大学高光效LED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解决了50多年来“黄光短板”这一困扰LED界的世界难题。郑州大学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共建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着眼“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努力以工程技术突破引领低碳绿色发展。青海大学与清华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建立了“三兄弟”合作模式,成功获批“111”引智基地,被李克强总理誉为中新人文交流的一大亮点。

五、发挥平台优势,壮大国际传播力量

合建高校高度重视国际传播的平台建设,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领域,设立区域与国别研究等机构和平台,通过立体化的理论研究和咨询建议为国际传播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宁夏大学设立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高端智库和阿拉伯国家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阿拉伯半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思考》专报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有38份专报被中办、中联部、外交部等部委采纳采用。海南大学与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共建海南大学国际传播学院,在专业人才培养、国际传播战略研究、学术合作与文化交流等方面深入合作。内蒙古大学设立蒙古国研究中心,成为党和政府有关蒙古问题的智库,为国家和地区制定发展战略、政策措施积极提供智力支持。

面向加强国际传播力的国家重大战略,合建高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依托“部省合建”平台,进一步发挥特色和优势,努力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根据部省合建高校提供素材整理)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