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服务国际传播的“部省合建”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1-06-24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部省合建高校作为地方大学的代表,在服务国家国际传播工作中具有较好基础,具备独特优势,拥有巨大潜力。面对提升国际传播力的重大战略,应该乘势而为、主动作为、大有可为。

要推动合建工作机制的创造性运用。总书记指出,“要创新体制机制,把我们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部省合建是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重大创新,在三年多的实践中不断强化四方联动,形成了科学的运行机制。将部省合建的机制运用到高校国际传播力建设方面,能充分彰显这种制度设计的涵盖力,在高等教育领域形成服务国际传播工作的多方联动格局。

要推动区域优质资源的协同化开发。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开展工作,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部省合建高校所在区域具有多元的资源优势,但合建高校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应该进一步加强部省合建高校和对口高校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完善人才、平台和学科的协同机制,形成资源开发利用的合力,全面挖掘各区域的资源潜力,为开展国际传播提供更为丰富的元素。

要推动高校传播体系的立体式建构。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部省合建高校虽然在开展国际传播方面作了大量扎实有效的探索,但还存在各自为战、声势有限的问题。应该围绕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立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领域,强化合建高校和不同区域之间的互动,形成更为多元和多维的联动传播效应,共同发出国际传播最强音。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