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参加全国九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协作会第二十六届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发表时间:2020-10-19    点击:

10月17日,全国九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协作会(SC9)第二十六届会议在苏州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面向2035:地方大学的使命与作为——“双一流”建设与“十四五”规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代表郑州大学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信息化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致辞,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分别作主旨发言。

屈凌波以《面向2035:地方综合性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结合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探索,从地方综合性大学的遵循与定位、一流大学建设实践与成效、面向2035的挑战与应对三个方面作了报告。屈凌波表示,地方大学的鲜明特点决定了在区域的地位和责任,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根本遵循,从区域的需要与问题出发,塑造知识体系,培养适用人才。他简要回顾了郑州大学的发展历程与办学基础,对学校一流建设的战略、定位、布局、路径以及重大举措和主要成效等作了介绍。他表示,面向2035,地方大学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必须积极应对多方面的挑战,认真思考“如何进一步形成学科的制高点、如何进一步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如何进一步融入和支撑国家战略、如何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难题,全面谋划学校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

会上,郑州大学发起成立协作会本科教育区块链联盟的倡议,并提请会议讨论了《全国九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协作会本科教育区块链联盟合作协议(建议稿)》。郑州大学倡议,在协作会的机制下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搭建区块链教育信息化平台,在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协作会高校之间的资源整合、优化配置、协调发展。与会高校领导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合作协议。

辽宁大学、山西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领导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发言。会议研究确定了第二十七届、二十八届协作会承办高校以及第二十五届协作会专题会议主题。

会议期间,屈凌波还出席了“云中苏大-全国智慧校园建设峰会”、“苏州大学纪念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等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