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炯天出席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开幕式并作主论坛报告
发表时间:2020-11-23    点击:

11月21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郑州大学共同举办的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开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出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杜玉波作主题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主持。

刘炯天作题为《一流建设背景下(地方)大学治理的认识与实践》的主论坛主题报告,从高质量办学格局的理论追寻、高质量治理体系的构建实践、地方大学应急治理变易掌控三个方面作系统阐述。

他指出,高质量办学需要坚实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一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大学具有鲜明的社会属性,要坚持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的基本逻辑,不断推动大学循环发展与质量提升;格局直接影响并决定治理体系建构,要明确办学定位与场域目标,推动大学转型发展。他表示,郑州大学依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文化引领、人才支持、科技支撑,以一流建设为主线,以协同创新为抓手,加快学校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推动学校研究型大学治理改革与学校转型发展。

他从郑州大学的高质量治理体系的构建实践,介绍了人才培养体系、学科集成体系、学术组织体系和治理文化体系四大体系建设。他指出,郑州大学拉高人才培养标杆,提高层次,优化结构,培养创新人才,努力逼近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结构,培养高质量适用人才;通过布局推进学科调整与体系建设,完成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构建学科发展平台,形成一流学科为引领的学科体系;强化学术组织建设,形成学科“知识体系”“组织体系”的双体系和组织架构,集聚高层次人才,不断实现技术创新与突破;加强治理文化体系构建,凝练形成以“求是 担当”校训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体系。

他通过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阐释了地方大学应急治理的变易掌控。他指出,学校坚持防控疫情和教学科研两条主线,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加强应急治理下的能力建设,实现了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网上开学,确保学生返校和新生开学安全顺利,成功举行两次毕业典礼和新生开学典礼,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取得显著提升。

他表示,李克强总理不久前来校考察并对学校提出新的希望,是对郑大亲切的关怀和巨大的鼓舞。郑州大学将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布局新基建等举措积极服务黄河战略等国家战略。在一流大学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学校将持续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探索一条科学先进的郑大办学模式,为我国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贡献郑大智慧和经验。(任然 张瑞鹏 撰稿)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