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支撑中部地区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推进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发表时间:2021-06-29    点击:

6月25日,“高等教育支撑中部地区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推进会在郑州大学召开。该课题是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高等教育普及化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子课题之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出席会议。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刘炯天作为课题负责人表示,本项课题是旨在推动实现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研究。在前期研究成果和专家建议的基础上,课题组明确了研究思路、研究重点,提出要优化研究资源,重点探索高等教育支撑中部地区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规划等问题。他就下一步课题研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以《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为指导,准确理解与把握中部地区崛起国家战略的深刻内涵与重大意义,以及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要求,并将其作为课题研究的基本遵循;二是要厘清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的支撑关系,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上提出支撑的内涵与外延;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课题研究落脚到高等教育自身发展上去,找准问题,明确路径,努力提高研究成果的针对性指导性。

郝清杰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议,一是要站位高远,站位司局乃至教育事业大局来谋划开展课题研究;二是要队伍精强,充分凝聚研究力量;三是要转变观念,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四是要原则明确,坚持学会倡导的“四新四真”的研究原则;五是要成效多维,聚焦高等教育的支撑作用,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推进会上,课题组主要成员从研究方案调整、研究推进情况以及后续研究规划等三个方面汇报了课题进展情况。课题组将在前期基础上,深入探讨高等教育支撑中部地区发展的内在机制,重点探索中部地区高等教育支撑能力与经济社会反哺关系,结合实证研究,寻找高等教育支撑中部地区发展的实现路径。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高等教育普及化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担任首席专家,共设五个子课题,针对高等教育支撑或引领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粤港澳大湾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发展,分别由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中山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郑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兰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领衔各子课题研究。

“高等教育支撑中部地区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推进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