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动员及目标考评工作会
发表时间:2020-06-30    点击:

5月2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规划目标考评工作视频会议,安排“十四五”规划编制、目标任务书签订及考评等相关工作。全体校领导,教学科研单位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科级及以上其他人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该校副校长高新波主持。

该校校长杨宗凯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三会合一,规划是总体目标,分解到年度形成年度目标任务书,通过考核评估保障年度任务落实落地,最终推动规划总体落实落地,规划、年度任务与考评一环套一环,形成有机闭环体系。他具体从规划战略编制、落实推进及智能推进等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规划战略编制要知己、知彼、知势。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奋斗方向不断清晰,建设一流、迈向一流、成为一流,成为全体西电人坚定共识和强烈愿景。“十三五”总体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部分关键指标超规划值,人才培养、一流学科扩容、“卡脖子”关键领域技术攻关、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开放合作办学等方面工作表现亮眼;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三全育人”改革、学部制改革、校院两级管理机制改革、人事“四定”改革等多项改革工程统筹推进实施,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但同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内部治理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要在“十四五”期间重点考虑、着力解决。在目标上,要面向一流大学的战略蓝图,前瞻性设计,坚持对标对表,做到知己知彼,扩展视野、提高站位,在大变局中把握发展方向;在编制中,要面向师生和院系,扁平化达成共识,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意见相结合,把编制规划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思广益、启迪智慧的过程,提高民主参与的广度与深度;在启动后,要面向世情国情党情校情,动态地优化调整,保持对局势新变化、技术新发展的高度敏感,抢抓先机。

二是规划落地执行要科学分解、科学考核。他强调,规划、执行、评价、绩效和结果的综合运用要形成完整的“规划链”,规划部门牵头编制规划,是教练员;人力资源部每年把规划目标分解到各单位,形成年度目标任务书,是组织员;各部门和各学院执行规划和年度任务,是运动员;考评办对年度任务进行考核,是裁判员。考核结果通过后补助、年终绩效、干部使用、评奖评优等方面得到综合应用,形成统一闭环。年度任务确定总原则是“跳一跳够得着”;考评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鼓干劲,争一流,从上到下形成工作闭环,推进学校战略规划完成和事业发展;职能部门要以年度质量评估报告为抓手,主动转变职能。

三是规划的智能推进要AI赋能,数据驱动、精准管理。规划是作战图,要抓好过程管理,要借助AI,消除“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把分散的信息管理系统和过程性数据整合起来,实现信息的一键提取和深度的可视化分析报告,建立数据驱动的精准管理体系。各部门要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应重构尽重构”“应线上尽线上”,面向师生提供更加便捷服务,面向部门提供更加高效的管理模式,面向学院提供更加精准的发展方向,面向决策提供基于数据分类的监测、预警、决策支撑,把管理变成服务,集中精力为学院和师生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服务。

该校党委书记查显友在总结讲话中时指出,此次会议是规划目标考评“三会合一”,精简高效、关联促进,通过视频参会人员范围进一步扩大,让学校的声音和决策直达基层,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以后要探索鼓励教师、教代会党代会代表等通过视频形式多参加学校的一些会议,让广大教师更直接地了解学校的政策和意图等内容。

查显友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全校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广泛动员。一是要准确把握国家重要战略部署,用足用好上级各项政策,主动将高“含金量”举措落实为学校的行动方案,使学校发展与国家需要“同频共振”;二是要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对科技工作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防患于未然;三是要准确把握国际高等教育变革趋势,对标分析国际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和重大举措,取长补短;四是要准确把握西电目前发展中存在的优势和短板,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科学制定发展目标;五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通过规划编制明确改革内容,通过深入改革延续发扬人才培养的“西电现象”。他指出,要通过“十四五”编制工作,创新体制机制,树立正确导向,明确定位、明确目标、加快改革,让更多有梦想的人在西电奋发向上,大有作为。

查显友对“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强调。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根本保证和政治基础;要加强政治建设,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要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要加强作风建设,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要加强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我们要将这一根本标准变为“十四五”规划可实施可操作的具体方案。三是要在科学研究中坚持“三线作战”,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加强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让更多科研成果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促进科研成果有效转化。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要强化基础、突出特色、鼓励交叉,在关键核心领域完善配套措施,用改革创新思维完善资源配置,形成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的相互支撑关系。

查显友就目标考评等工作强调指出,近两年的考评工作对学校各项指标提升起到了应有效果,下一步要与目标任务分解做好对接,加强对核心关键指标的考核,不断提高考评工作的科学性。要更好地发挥出考评工作的激励引导作用,要鼓励各二级单位创新特色发展,进行差异化考评,鼓励其产出更多亮点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杨宗凯代表学校与二级单位代表签订了2020年目标任务书。高新波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目标分解及考评工作成效及内容等作了回顾和安排。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