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承办河南省“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会
发表时间:2021-05-17    点击:

5月11日上午,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河南省“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会在郑州召开。副省长霍金花会见与会专家。专家组由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赵振业,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等11名院士、专家组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把脉问诊、提供指导。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以及河南省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曹克舜主持会议。

刁玉华致欢迎辞。他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始终将其摆在教育发展的优先位置,制定特殊政策,采取特殊办法,给予特殊支持,持续强力推进。过去的三年多,省委、省政府历任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开展调研,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在建设过程中,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省政府成立了“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和咨询专家组,有力支持了两校的建设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对标新的评价办法,对学校一期建设成效和不足进行再分析、再评价,对草拟的“十四五”时期“双一流”建设规划进行再研究、再指导,对整个河南高等教育和学科发展进行指导。

宋争辉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郑州大学以强烈使命担当和机遇意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双一流”建设部署要求,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实施“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高标准完成了一流大学建设一期任务,办学质量与水平、创新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立足新发展阶段,学校深刻认识和把握所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四个面向”,启动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初步形成了面向二期建设的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重要契机,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建议,用好会议成果,新起点、高站位谋划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在新时代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赵明皞代表学校进行“双一流”建设汇报。他表示,郑州大学以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总体目标,高标准全面完成一流大学一期建设任务。面向2035的一流大学二期建设,郑州大学要继续坚持办学定位、学术引领、人才战略、育人为本、组织强化、开放发展,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拔尖人才、科研创新、文化传承、成果转化、对外开放等方面,积极融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跨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努力成为更有魅力、更有品位、更有实力、更有底蕴、更有影响力的一流大学。

专家组认真审议相关材料,把脉诊断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成效与规划。专家组指出,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对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郑州大学扎根中原大地培育百万英才,面向区域发展需求提供战略支撑,在河南高等教育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郑大”贡献。建议学校在一流大学二期建设中,要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聚力优势学科和重大平台建设,在更高平台上打造若干国内先进的特色学科方向;进一步推动人才汇聚与人才成长,以人才强校战略为牵引,打造中部地区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办学活力,提升内在发展动力和服务保障能力。

郑州大学承办河南省“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会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