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洛阳校区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约仪式
发表时间:2021-10-20    点击:

10月19日上午,郑州大学洛阳校区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约仪式。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洛阳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洛阳市政府副市长贺敏,校领导屈凌波、李兴成、关绍康、赵明皞出席,洛阳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洛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骨干企业负责同志,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科研团队教师代表,洛阳校区全体工作人员以及2021级新生参加了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活动。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贺敏代表洛阳市委市政府致辞。数学与统计学院薛波教授、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常亚鑫作为师生代表分别发言。

仪式上,刘炯天为樊会涛颁发聘书,聘任其为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校长、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主任,并代表学校,分别与洛阳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洛阳浮法玻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参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协议。

樊会涛为来自中信重工等8家单位的33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代表颁发首批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特聘教授聘书,并为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学科PI颁发聘书。

樊会涛在讲话中对洛阳市委、市政府对校区建设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设立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旨在充分发挥学校科研和平台优势,依托洛阳市制造业和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郑大在人才培育和科研成果上的着力方向,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培育一流人才,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他表示,洛阳校区办学特色为始终坚守郑州大学优质办学品质,坚持特色创新办学理念,打造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的“三强”人才培养新模式;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则要构建从技术到产品的完整创新体系,重点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产品创新、前沿引领等问题,着力形成服务河南乃至全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科技创新联合体。

他希望同学们要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要牢记郑州大学“求是担当”的校训,加强专业基础课学习,坚实理论功底,加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理实融合,积极参加科研实践,在创新创造中笃行致远,把服务国家和人民作为最高追求。不负韶华,逐梦远航,开启人生新篇章!

郑州大学洛阳校区将是一个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创新实践特区,积极打造基于创新战略力量的河南省实验室重要基地,建立现代中原文明和重要文化的研究基地、学术基地、交流基地、创新改革基地,落实新时代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基地。洛阳校区将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于一体,围绕洛阳先进制造、新材料以及文化产业、文化传承和创新、文物保护、石窟战略等方面作为研究重要支点,依托并整合河南省乃至全世界科研资源,设置特色学科方向,促进郑州大学学科、人才等创新资源与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形成一个中部地区、乃至在国内和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基地。同时,聚集有特色、有精神、有创新能力和创业创新精神的硕士、博士、博士后、教授团队,形成高层次教育人才队伍,在推进产业转型、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今年9月,洛阳校区一期具备首批新生入住条件。10月,郑大洛阳校区迎来了首批2021级100名硕士研究生。

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采用“1(核心平台)+N(多创新基地)+M(大创新网络)”搭建“河南制造”的创新组织体系,围绕材料和装备制造中的关键数理问题、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绿色选冶与加工、关键金属与靶材、抗疲劳制造理论和技术、工业智能与优化控制等主题打造核心研发平台,驻洛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将作为创新基地参与协同创新、实现资源共享,着力形成服务河南乃至全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科技创新联合体。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为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颁发聘书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等出席活动

刘炯天代表学校与洛阳有关企业签订参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协议

樊会涛颁发聘书

樊会涛讲话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