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要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24-01-11    点击:

1月8日,郑州大学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领导别荣海、李蓬、单崇新、徐东升,学术副校长董子钢、臧双全出席会议,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考古学、物理学、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管理学等10个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和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主持。

校长李蓬院士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高位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年伊始宋争辉副省长就来校全天调研一流学科建设,手把手指导帮带、点对点解决难题、面对面传导压力,是发布“动员令”、注射“强心剂”,更是下达“责任状”,对学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她强调,“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全校师生要认清“两个关口”对学校生存发展的严峻考验,切实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学科引领、党政一体,“全校上下一盘棋”,真正把“2024学科建设年”做真、做细、做实。她要求,各学院班子要把学科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持续对标对表,直面制约学校和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重大重点项目、重要教学和科研奖励、重大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等年度重点任务作出详细规划,列出路线图、时间表、计划书,明确责任人,强化执行落实;要用好省委、省政府给予学校的资金、政策支持,加强“双一流”项目绩效管理和追踪问效,实行分级管理,细化责任到人,定期检查考核,以指标和数据实时反映学科动态,通过多维度客观评价实现对项目的动态调整和学科的优化布局;要在体制改革即将全面落地的基础上,加强制度建设、优化机制衔接,对管理服务体系进行流程再造,对信息系统、数据资源与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整合,以高水平治理能力助力综合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别荣海讲话指出,凝心聚力加快推进一流学科提质进位是学校必须完成的使命与责任,推动学科建设要正确处理“五个关系”。一是既要尊重学科建设规律,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又要有超常规的办法,创造性推动学科发展;二是既要着眼长远,为学科方向、团队和平台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又要立足当下进一步放大现有基础和优势,推进一流学科发展;三是既要重视战略规划,按照既定规划稳步推进,又要突出战术,在有限时间内实现突破发展;四是既要全面布局,推动学科水平实现质的整体提升,又要重点突破,集中优势力量推动一流学科实现突破;五是既要加大投入,为一流学科提供稳定支持,又要提升效率,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效能,带动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升。他从对标对表、任务分解、人才引进、方向凝练、平台建设和成果奖励、人才培养、党建和思政工作、责任落实、考核监督、资源配置、力量整合等方面,就加快推进学科建设作出具体部署。他强调,要珍惜“双一流”建设难得的发展机遇,坚定信心、加压奋进,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