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与公告
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工作细则
发布人:gclxx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07日     阅读次数:

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工作细则

根据《郑州大学关于做好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考生资格审查

入学考试(初试)、复试地点: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郑州大学(新校区)。

考生须向学院研究生办提交以下材料1-7(需装档案袋,袋外粘贴含考生姓名、报考专业名称、提交材料清单内容打印纸)。经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查后,符合条件的考生才可参加第二阶段的2门业务课考试和复试。考生须提交的材料(按以下顺序排列)如下:

1、填写好的《2014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1份;

2、专家推荐书2份;

3、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必须在入学前补交)或证明书1份;

4、硕士生阶段的成绩单1份;

5、硕士论文(附评议书)1份;

6、研究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学术现状的概述、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所具备的条件基础等,具体内容要求参见本细则下文中“四、招生入学复试(面试):学院2014年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复试方案如下”的3)研究报告考1份;

7、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须提交修读硕士学位课程成绩证明及公开发表的所报考专业学术论文2篇;

8、符合参加外语水平认定考试条件的考生须提交相关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现场确认时交研究生院审核。

 

材料提交地点:郑州大学新校区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2楼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时间:2014313日 上午90011:30,  下午15:001700   

负责人:张景飞、卫洪涛;   联系人:刘辉

电话:0371-6773935967781329

 

二、招生入学考试(初试)

 

考生可查询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页相关信息:

http://gs.zzu.edu.cn/staticPage/ShowNews42125s9970.html  http://gs.zzu.edu.cn/staticPage/ShowNews42113s8230.html

http://gs.zzu.edu.cn/staticPage/ShowNews38888s2919.html

 

 

项目

时间

具体地点

备注

考生现场确认

313

9001700

新校区行政楼 研究生院

633房间

只进行网上报名而未进行现场确认者,报名无效

考生提交材料

313

 9001130

15001700

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2楼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材料1-7(需装档案袋,袋外粘贴打印含考生姓名、报考专业名称、提交材料清单内容)

考生体检

314

郑州大学新校区

校医院

需携带:①体检费30元;②每人带一张一寸照片;③现场确认卡(体检结束由校医院在此表上盖章)

考生领取准考证

314日下午

16301730

校行政楼 研究生院

633房间

 

外语听力、

外语笔试

315日上午

8301130

核心教学区

(详见考生本人准考证)

 

口语、外语水平

认定考试

315日下午

14001700

 

同等学力考生

加试政治

315日晚

18302030

 

专业课考试——

业务课一

316日上午

 8301130

研究生院统一编排考场

第二阶段业务课考试科目已由考生在报名时选定,不得变更

专业课考试——

业务课二

316日下午

14001700

 

三、其他说明

招生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及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统筹兼顾。按照2014年下达的博士生招生指标,考生成绩满足基本要求,各专业择优录取并兼顾导师意愿,贯彻向优秀生源倾斜和有利于优化学缘结构等原则。

按照国家政策,自2014年起,招收的研究生全面实行收费制度。学校将按照国家和河南省的规定收取学费,同时向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全日制博士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发放国家助学金。博士招生每年度招生一次,科学学位博士生实行以4年为基础的弹性学制。学校继续推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施以科研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以激励创新为目标的研究生动态奖助体系。

1、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考生报考资格审查工作在复试阶段进行。报考前,请考生务必认真核对是否符合我校公布的报考条件要求,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对在报名或考试中有弄虚作假或其他违规行为的考生,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报考、录取、入学资格或学籍,将视不同情况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理。

3、招生简章及目录中公布的招生计划是学校或招生专业根据培养条件所拟定的意向计划,所有专业招生计划以国家正式下达招生计划为准。因受国家下达招生计划所限,我校有些博士授权专业的研究方向和导师2014年暂不招生或只招收硕博连读生(以“*”标出),请考生务必经确认后再选定报考专业方向和导师;有些招生专业将在所有方向报考生源中优中选优,在实际招生计划的数额内确定当年的招生方向及导师。请考生务必认真查阅简章,对上述情况有必要的思想准备。

4、我校自然科学类(理科、工科、医科)各专业原则上限招全日制(全脱产学习)考生。其它专业全日制(全脱产学习)考生应占75%

5、高校辅导员招生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

6、学校积极推进硕博连读和导师全额资助招生工作,各专业该类考生录取人数可占本专业总招生人数的50%以上。

7、报考导师全额资助制博士生考生要求是应届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学校要求是硕士授权单位。

8、招生类别分为全日制脱产和在职攻读两类。在校期间,按照学校实行的奖学金制度,享受不同等级的学业奖学金及三助奖学金。

9、根据教育部教学[2003]17号文件精神,取消报考博士生须征得所在单位同意的规定,但现为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拟报考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的考生以及原为定向或委托培养硕士生,现为履行合同服务年限内的在职考生,须征得委托、定向单位或所在单位的同意,并加盖该单位人事部门公章(我校教职工报考须加盖校人事处公章)。考生与所在单位或委托、定向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纠纷而造成不能调档、影响录取等问题,学校不承担责任。

102014年研究生学费标准以河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审批为准。

欢迎访问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网址为:http://gs.zzu.edu.cn),查询相关考研信息。研究生院每周五下午(工作时间)开通集中答疑电话(0371-67781710),敬请考生按照上述联系方式及时间要求进行相关查询或咨询。 

如教育部关于2014年博士招生工作有新的政策及要求,以教育部规定为准。

 

 

                                    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                                    

                                             201433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