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留学:德国如何改变我人生的轨迹---材料学院杨玉珂

作者: 时间:2020-02-03 点击数:


  

大家好!我是2014级材料学院的杨玉珂,非常荣幸收到中德学院侯老师和材料学院张老师的邀请,与大家分享我的留学经历。

不知不觉间我从郑大毕业已经一年半,来德国也已经两年多。回首往事,确实感慨良多。可以说德国留学于我而言直接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如果说今天的我比两年前进步了那么一点,我坚信这应当归功于材料学院张晓俐老师长期以来的耳提面命和参加了学校中德卓越工程师项目。

undefined

下面我就讲讲我的留学路程:2017年我报名参加了中德卓越工程“3+1”项目,在中德学院侯老师的帮助下申请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的资助,在大学四年级时赴德留学进行交换学习,并在德完成大四的课程和毕业设计。CSC奖学金名额少、要求高、竞争激烈,作为本科生,获得CSC的的最关键一点是要非常高的成绩点,同时,诸如实习工作、发表科技论文也会成为申请奖学金的优势。因此,在国内本科期间,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这不仅仅是为了奖学金,更是为了在德国的学习打好基础。由于语言的问题,我们在德国的学习并不轻松,我们德语课所学的生活用语与专业词汇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还有科学写作的语法差异。如果在国内打好德语基础,有些知识提前掌握,只需要对应德语进行重新复习,同时我们也需要阅读大量的资料书籍。例如,许多专业课程引用的文献书籍动辄二三十本,而课上讲义只有一些图片和简单的文字叙述,所有的重点内容都由口头讲授。因此,对于学生而言,课下查阅资料任务是相当重的。课余时间还要照顾好自己的饮食起居,这对我们独立生活的能力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希望各位同学在来德国前的时间里,努力锻炼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做一个受欢迎的合租室友,做一个真正的成年人。

德国的学制相较于国内更加灵活,学业不再有学校固定安排的课程表,取而代之的是自己计划自己的学业进度,自己计划每个学期的考试,自己寻找课程要求的校外实习。如果不能规划好自己的学业进度,毕业时间势必要延期。许多同学无法按时通过学校的免费语言课,为了赶毕业时间,只得花钱出去上语言学校,而这一切主要就是没有规划好自己的学业进度。德国唯一催我们学习的就只有外管局了,因为每年拿不到一定的学分,那就意味着将要卷铺盖走人,不仅浪费金钱,更浪费我们的青春。这样一个新的环境,我们能够看到不一样的自我,在我看来,所有的这些经历终将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

目前我就读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冶金与金属成型硕士专业,专业授课的主要语言是德语,部分课程是英语,但是用英语去请教老师是没有问题的。最近我刚获得了学校的奖学金,由政府和企业每月各出资资助150欧元,发放期限为一年。大学的奖学金申请成功的难度要高于CSC奖学金,不仅要求高成绩,还要求其他的成果,比如发表的论文、参加实习等,同时每年的奖学金名额只有300-350个左右,而全校注册学生有4万多人,获得者比例非常之低。另外,在德国,奖学金不再是像我们郑大的奖学金一样院系排好名次自动获得,需要学生自己去申请和写自荐信(我当时使用的德语),这对我们的外文语言和写作能力也就提出了要求。

新的一年又将有一批郑大的朋友们来德交流学习,我期待与大家在德国的相逢。最后引用《士兵突击》里面的台词与诸君共勉:想要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那就是要做到,你只有做到,你才能得到。

欢迎各位学弟学妹到德国来读书,寒假来临希望大家学业有成、祝我们的老师工作顺利。


2014级材料学院  杨玉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