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留学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作者: 时间:2020-03-19 点击数:


当我们谈论留学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一点说明2016年底在母校郑州大学与大二的同学,简单地谈了谈有关留学的感受,这篇文章便是根据那天的谈话总结而来。由于行程匆忙,当日没有来得及做什么准备,讲的东西都是有感而发,不免有些随意,之后国际处侯老师建议我写点东西,也可以给更多的同学看一看留学的真实情况。回想自己出国那会儿,很需要别人的帮助,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所以现在有这个回报的机会,我很乐意这么做,这着实是令人高兴的事。
  如果这篇文章对某些人有所帮助的话,那就更令人愉快了!既然是写,就要有个好的题目,选择了 “当我们谈论留学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使用如此冗长的题目,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纪念我很喜爱的一个短篇小说家——雷蒙德卡佛,他可以说是继海明威之后最伟大的英文短篇小说家了,他有一本短篇集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被译为“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卡佛的语言风格非常的特别,我阅读他小说时产生的感受:看似单调、乏味、毫无头绪,但却处处充满了张力,引发人的联想。留学, 是一个很大的题目, 太多的东西可以谈, 而且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又有了不同的关注侧重点。当日前往郑大的公交车上,我一直在想,我应该说些什么?什么是对我的学弟学妹最有价值的?我想如果只是给大家谈些国外的新鲜事, 讲讲故事的话,听起来确实有意思,但对于怎么合理明智的思考留学,实质上的帮助并不大。经过一番思考,我想对于大二的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是否留学的决定。确定了这个基本点,我设置了三个大问题。我想如果学弟学妹能够把问题的答案结合到自身的情况,那么再思考留学,思路就会清晰很多。


1.2 留学可以占用更多的资源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国家对教育都有大量的投入。相对于国内的大学来讲,国外的师资力量更加的雄厚,特别是在研究生阶段,学生不是很多,每个学生可以有更多和教授接触的机会,这是很利于专业学习的。 国外的大学,拥有更多昂贵的实验设备,学生在实验室里,可以接触到很多实际的东西,可以真正动手去测试、分析,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书本上面,在国内是很难有这种机会的。
   在德国留学,花销相对于郑州大学是多一些这些费用大部分消耗在个人生活上面,大学几乎都是免费的。在国外大学里如果对比支付和收益,那么留学是收益巨大的一件投资
1.3 留学有利于提高专业水平
   留学除了占有更多资源,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国外的教学内容和形式是不同与国内的,去认识、熟悉、适应国外的大学,对于专业方面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首先来讲,国外的大学的教学形式多样的,不是单纯的上课而已。教学主要有四种形式构成: Vorlesung(讲课)、 Praktikum(实习)、 Seminar(讨论)和 Projekt(项目)。 Vorlesung 类似于国内的课堂,教授会针对某一专业方向,详细地论述讲解相关的理论知识以及当前发展形式; Praktikum 是类似于实验、实习,可能是在学校的实验室里,也可能是在校外的工厂或研究所,去接触实实在在的工作,从中学习实用的技能; Seminar 是讨论课,开学时教授分配学生不同课题,学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去自己收集学习相关的资料,并相互讨论,学期结束的时候,每人做一个时长约 30 分钟的报告。 Projekt 是相对更大的题目了,需要一个小组几个人共同完成,我认为这个对于培养交流、协作能力是非常有好处的。相对与国内单调的教学形式来说,国外大学由于学生人数、硬件建设方面的优势,可以更好地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更加全面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就单纯课堂 Vorlesung 而言,学科设置非常先进,对于最新的理论和进展,国外大学会跟的很紧,教授也很快编写出出新的课程内容,学生也就可以及早学习到最新理论知识。其次是教授讲课是没有教材的,开学就是推荐几本参考书目,基本涵盖了本学科的所有基本理论。教授上课使用 ppt,给出他的理解,引导学生去学习相关的知识,很厉害的是,每年的 ppt 上教授都会不断地去完善补充东西,包括了学科的最新发展以及最新的数据。
1.4 开拓视野
留学虽说只是换个地方学习, 但是由于换的这个地方与原来的生活环境相差太大了,那么留学不再是单纯的专业方面的学习了,留学可以说是一种全面的学习,这也是留学的价值所在。
出国学习,扑面而来的就是迥然而异的文化,另一种城市布局,另一种建筑风格,另一种生活方式,另一种交流模式,在认识、适应这个全新环境的过程中,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人们可以从中去学习很多的东西。必须要承认的是,留学所到的很多国家,在社会、经济等等方面是比中国先进的,那么在国外一段时间的生活,会潜移默化地提高一个人的认知、辨识能力,这当然对一个人今后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1.5 健全人格
这一点不想多谈,因为这要靠每个人去切身的感悟,但是我却认为,这是留学最大的价值: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坚忍之性格。国外的生活,是一个人的生活,没有了依靠,所有的事情都必须自己处理,没得办法不独立。没了依靠当然也就少了约束,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自由了,但是这种自由有时候会令人茫然,学校完全不会监管、督促一个人学习,一个人只能自己慢慢体会,自由不是放纵,成功驾驭自由、正确享受自由,才是一个人的非凡能力。 国外生活, 会不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 会不断思考定位个人的发展,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一个人的性格会得到极大的历练。对于今后的人生来说,这也许就是最最宝贵的财富了。
 2.3 性格心理
在国内的大学,一个人的性格心理起到的作用不是很明显,但是在国外就不一样了。性格心理对留学的影响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因为在国外,环境变得有些极端起来。一个人所能够依靠的只有自己,一个人需要独立协调解决很多问题,一个人需要不断地进行自我审视,做出种种的决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不同的性格心理对整个生活状态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也就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对于在国外的留学生活,越优秀的性格心理当然是越有助的。  
留学,不过是一个阶段的选择,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的选择,但是无论怎样选择,一个人都不应失去对生命的敬畏。以负责任的态度,无怨无悔的行动,相信生命在任何环境中都可以谱下最美丽的篇章!无论你最终选择哪里,走向何方,祝愿所有读到此文章的朋友,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