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郑大学生对德国留学的感想

作者: 时间:2020-03-19 点击数:


一个老郑大学生对德国留学的感想

 

 作为走杜伊斯堡项目的老郑大人,以及好多同学也正在德国留学中,看到网上的贴子心里很不是滋味,楼主了解不够清楚,看法很偏激,容易对学弟学妹造成误导。因为我曾经也为留学考虑了很多,相关情况比较了解,所以就介绍一下具体信息给学弟学妹一个参考。

 

1.论留学德国,必须经过APS(目的在于德方对中国学生的学历审核,怕学历造假),分为个审和团审,之后才是申请学校。个审需要自己预约报名,去北京参加,等待周期较长,现在约6,7个月,面试难度相对较大,一生只能参加三次,三次都不通过终身就不能到德国上学了,并且个审不通过就不能再参加团审。优势在于APS通过后可以根据自己情况申请学校,学校选择较多。团审一般为高校之间的合作项目,有些大型中介也有资格,德方学校的教授来亲自面试,感觉你OK就可以录取你了,不需要自己再到北京参与APS,通过率较高,但不能再选择学校,只能去面试教授所代表的学校。团审不通过可以参加个审。

然后是语言,德国学校但凡是德语授课的项目,都必须通过德语DSH考试或者德福考试,之后才能上专业课。英语或双语授课项目除外。

 

2.论我们学校的杜伊斯堡埃森项目,之前没有该项目的时候,我们想要留德就只能自己DIY参加个审,难度较大而且过程很繁琐,而找中介的花费又很大,后来学校有了和杜伊斯堡的合作,不是郑大的学生是没有资格参加的,对我们郑大学生来说本就是一个福利,为留学提供了很多便利。上面同学说的项目花费,主要指项目费和面试通过后由德方收取的桥梁课程费用。这些都不难理解也并不过分。对于项目费,学校出国项目本就不是公益与学校教育无关,期间很多办理的流程:面试前期的培训课以及三次模拟面试,还专门请了德国外教来,以及德方教授来 教授走,后期的各种手续签证手续的办理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过程中还需要专门的几个老师去跑,这些都是费用,去公证处APS审核材料,申请学校,银行开户,去办理医疗保险证明,办理签证填表、预约德国使馆等等都有老师带领或者指导,说明白点这些服务都是需要成本的,时间跨度在一年左右。至于桥梁课程,费用由德方收取,我们交的都是实时汇率的欧元。

 

桥梁课程的前期是德语语言课,请的是国外专业的德语老师,不会有上边同学说的德语不标准等问题,像我们那年的老师虽然住马来西亚,但他是一个德国人(因为觉得德国太冷去了马来),教学方法和我们国内的明显不同,后期考试通过会发放德语B1等级的证书,此证书是被德国大学直接认可的!有了此证书大部分专业到学校后就可以直接上专业课了,这节省了很多时间。 语言课结束后,还有“跨文化桥接课程”,由德国教授亲自来郑大为大家上课,内容很丰富,还有正式的考试,要几个同学一组PK对话,模拟在德国的场景,很好呀!。桥梁课的总体费用是不低,但都是德方收取的,说明白点,商业化社会的今天,要想长期把项目开展下去,学校间的合作也需要经费支持,德国学校凭什么免学费供你,让德国教授飞来飞去为你面试?德方额外的教学肯定也是需要费用的,大家明白……我觉得这都不用过分计较,报英语班还需要钱呢,雅思考试还要钱呢。重要的是,我们郑大的项目整体比其它项目收费低,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认为这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可靠、通过率更高、比DIY省心、比中介省钱的一个我们郑大人的留学好机会。

 

上边有同学说杜埃学校不好,首先要明白的是,德国人对待教育很公平,几乎都是公立学校,教育资金分配很平均,几十所公立大学差异没有多大,这导致了在德国几乎没有野鸡大学,但是也不容易出国际上数一数二的顶尖高校。其次,德国大学的排名在国际上本就不占优势,德国人很骄傲,几年前德国高校的学术论文很多都是德文发表,而国际上是以英文主导的学术环境,再加上之前德国的大学本硕不区分,教育体系和国际主流存在差异,导致之前各大排名榜单德国学校并不突出,但随着近年来教育体系与国际接轨,德国学校的排名明年都在进步。杜伊斯堡埃森在近年来的QS榜单中也挤进了前二百,这在国内绝对是很好的排名了。有人会说就算各学校差别不大,但TU9还是更突出更出名,没错,工科TU9确实更好一些,但这本来就是学校之间签订的项目,郑大目前的实力与TU9合作可能性太小了,亚琛工大为例,与国内有双学位合作的只有清华。这真的是个人选择的问题,德国学校要求严格,毕业难度大是人尽皆知的,这也是学历含金量较高的原因,越好的学校毕业难度越大,对于我来说,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尽快拿到学位回国工作,不想因为毕业花费太多时间,毕竟以后世界的重心在中国。再加上我本人是IT相关专业,杜伊斯堡采用了英德双语授课,也即不要求DSH或者德福成绩便可以开始上课,节省了准备德语考试的时间。所以,杜伊斯堡学校不差,但也确实会有更好的,只是可能需要你有更强的学习能力和更多的留德学习时间。

 

最后还是想说,留学无非是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至于参加或者不参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同样的事情,对有的人来说是机会,对有的人来说是灾难。可以为学弟学妹介绍项目情况,但是不要因为不适合自己或是其它的目的来攻击我们的项目,起码我和我周围的同学们们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一届的同学参加很多,到德国后都觉得杜伊斯堡大学很好呀! 很多同学交换后,都留在那里继续读硕士就说明了问题。

 

如果觉得自己能力足够可以DIY 或者觉得加入项目花费高,那完全可以不参加,没有必要去诋毁!就像打官司,请律师还需要钱呢,如果自己能力够强或者觉得代理费高,也可以不请律师,但是不能劝说大家都不请律师。

 

据我所知,我们学校现在又有了2+2卓越工程师双学位,通过面试后学校将承担所有的德语培训费用,学校也新签订了一些其他的德国大学,一切都在变得更好,机会也更多了!有留学意向的学弟学妹一定自己问清楚,网上的言论有时并不靠谱,多问老师,自己的事情自己要打算好。访问上面的所谓的QQ群时,有一个所谓的学长,与你聊到最后,就是推销其淘宝店的东西了!

我本人现在已经离开郑大了,最后祝福母校,祝福学弟学妹们最终都有一个好的结果~

 

                                                                                 李BO

2013级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