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交换心得

作者: 时间:2019-12-26 点击数:


交换学习心得

                                                 学生:戴谷川

时光飞逝,转眼间已经来德国快两个月了。在这两个月的学习与生活中,我接触了许多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物,也渐渐地适应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和德国大学的教学模式。感谢母校郑州大学给我提供了这次交流的机会,让我见识到了更加广阔的世界。

首先介绍一下学习方面。杜伊斯堡艾森大学完全采取学分制,每学期没有固定的课程任务,学生们根据自己的能力来选择本学期的课程,修够该专业规定的学分即可毕业。但尽管如此,每个专业还是给学生提供了一套课程结构设计方案。大学上课形式也与国内不同,这里上课形式分为大课,练习课和讨论课。大课是讲授理论的主要课程,通常由教授主讲。并且德国没有专门的教材,教授上课通常使用自己的课件,所以上课光听是不够的,必须记笔记,并且在课后偶遇到没有弄懂的地方,学生可以更多地在网上或者在图书馆中查找相应的文献。这也更加强调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练习课是讲解习题的课程,通常由教授手下的研究生或者助教来上。

 

 


再介绍一下生活方面。德国人的生活方式与国内有着较大差异。德国人一般早餐很丰盛,午餐比较简陋,基本上一个三明治,一盘土豆加一杯咖啡就把午餐打发了。而且德国人好像没有午睡的习惯,有很多课是从中午十二点上到下午两点。所以一开始上中午的课我也会时不时地犯困,不过后面慢慢调整适应起来也就不难了。这里的交通很发达,城市虽然不大,但公交、地铁很多,而且线路安排很合理,基本连接了城市的各个角落。城市与城市之间相隔也不是很远,坐火车十到二十分钟就能到达相邻的城市。

总体而言,这边的生活还是挺丰富的,在忙碌的学习之余也可以漫步莱茵河边,欣赏别样的风景,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让每天都过得很充实,都获得新的体验,让自己的留学生活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