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第四届“中国周”顺利开幕

作者: 时间:2021-12-11 点击数:


2021126日,我校的友好大学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一年一度的“中国周”活动顺利开幕,此次“中国周”活动为期4天,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展开、主题涵盖科学、教育、经济及文化主题讲座、讨论会和小型研讨会。嘉宾分别来自郑州大学等国内外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和大众汽车公司。

          (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侯正猛教授与参会嘉宾视频举行会谈)


开幕式由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中国能力中心主任侯正猛教授主持, 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长Schachtner教授宣布了活动的开始。他首先欢迎了参与开幕式的嘉宾们,并表示在当前的疫情背景下,中国周活动的顺利举行离不开中国能力中心的努力。而后,又对近年来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与中国高校达成的合作,尤其是与郑州大学硕博层次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合作进行了简要介绍。


               (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长Schachtner教授)


活动首日,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著名校友兼荣誉教授,中国科协主席,原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通过连线对本次中国周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并回忆了当年在克劳斯塔尔的学习和生活。之后,万钢教授对中德之间的未来合作方向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应当通过加强中德之间的国际合作,实现从研究应用技术到工业生产创新链的转型。其次,我们需要更多的国际学生进行交流,以推动中德之间的学术交流。最后,加强对年轻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

                      (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著名校友兼荣誉教授,中国科协主席,原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


前联邦科技教育部长Schavan 女士下萨克森州科教文部长Thümler先生则通过视频对中国周活动进行了致辞。Schavan 女士表示非常期待能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而促成更加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Thümler部长则表示,下萨克森州一直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在当前情况下,希望双方继续在尊重彼此价值观的基础上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德国前联邦科技教育部长Schavan 女士)


                  (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教文部长Thümler先生)


活动次日,为学生主题日。由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David Inkermann教授进行关于克劳斯塔尔工大与郑州大学合作的“智能制造”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的主题演讲。David Inkermann教授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肯定并与我校中德学院院长侯维岩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David Inkermann教授介绍郑州大学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中德智能制造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


我校田亚辉、李腾飞两名同学是参加“中德智能制造硕士双学位”项目的研究生同学,在15分钟的时间中,通过文字、视频等向参会的嘉宾及来自克劳斯塔尔工大的德国同学们介绍分享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校园文化和美景等,并分享了各国留学生在郑州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体验。同时,诚挚邀请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的同学们来郑州大学进行交流学习。


         (我校“中德智能制造硕士双学位”项目研究生田亚辉和李腾飞同学)



             (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同学分享留德学习和生活)


活动最后,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中国能力中心主任侯正猛教授对参会的中德高校师生的精彩演讲表示了感谢。同时,对即将赴德学习的中德“智能制造”硕士双学位的项目学生表示欢迎和期待。并预祝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与郑州大学等中国高校的交流与合作赢来进一步发展。


活动第三天,主题是一带一路与重建更美好的世界,来自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德国基尔大学、曼海姆大学(华人教授李蕾)和德国著名汉学家Schmidt-Glintzer教授不仅都有精彩讲座还同台在线圆桌讨论。活动最后一天的主题是中国与下萨克森州大学合作。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Dietmar Möller教授发表了智能制造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与郑州大学共同路径的主题演讲。此次活动的主持人,同时也是我校“中德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的侯正猛教授发表了中德碳中和合作的演讲。


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中国周”是该校一年一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特色主题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届。郑州大学作为其重点合作的中国高校积极广泛的参与该活动,并通过此次活动展示我校与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合作办学成果,同时,与中德各高校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寻找新思路、探索新模式!并预祝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中国周”活动取得圆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