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中外合作奖学金项目(德国)

作者: 时间:2021-12-25 点击数:


为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现向我校同学推介国家留学基金委与五所德国高校的博士奖学金项目。此次公派博士研究生项目申请即将陆续于1-3月份截止,请有意向同学抓紧时间报名申请。



柏林自由大学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是德国优秀研究型综合大学,跻身于德国 7 所顶尖研究型大学之列,也是德国政府通过精英计划推选出来的 “精英大学”之一。目前,柏林自由大学设有15个院系和研究中心,拥有 200 多个专业课程, 约 4500 名博士生在自由大学攻读半职或全职博士课程,其中 33%为国际学生。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资助优秀人才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或从事联合培养博士研究。


申请流程

§ 申请柏林自由大学博士位置:通过柏林自由大学国际办公室完成申请。

§ 获得柏林自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再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提出奖学金申请

§ 柏林自由大学博士位置申请截止日期:2022110

§ 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申请截止日期:2022310日—331


图宾根大学


德国图宾根大学(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Tübingen)是一所欧洲传统的综合大学,创建于 1477 年,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德国政府评选的“精英大学”之一。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德国图宾根大学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资助优秀人才赴德国图宾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或从事联合培养博士研究。


申请流程

§ 115: 图宾根大学申请截止日期。

§ 310日前: 成功申请者将被正式通知

§ 331: 受邀申请人必须按照CSC的规定在CSC注册。更多信息可以在CSC网站上看到。

§ 531日前: 奖学金分配由CSC作出最终决定

§ 66日:成功申请者将应邀在北京参加欢迎研讨会

§ 101: 成功申请者抵达图宾根

§ 成功的申请者必须在完成学业后返回中国。



慕尼黑大学


德国慕尼黑大学是欧洲顶尖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历史达 500 多年之久。在德国政府启动的旨在推动高水平大学研究的“精英计划”中,慕尼黑大学被认定为是优秀大学并被拨予大笔款项进行研究。学校下设 18 个学院,拥有 750 名教授 和 4300 名科研教学人员进行研究并提供内容丰富多样的课程教学。历史上曾经 有 26 位诺贝尔奖得主和 25 位莱布尼兹奖得主在慕尼黑大学完成其获奖研究。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德国慕尼黑大学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资助 优秀人才赴德国慕尼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或从事联合培养博士研究。


申请流程

§ 2022215日:申请慕尼黑大学博士位置截止日期

§ 310日—331日:顺利通过我校筛选的学生将收到我校的博士录取函。

§ 凭此录取函在CSC进行最终的奖学金申请



哥廷根大学


哥廷根大学是具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德国一流大学,在欧洲及德国境内高等院校排名中均名列前茅,有多达 46 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该校进行过工作和学习,目前尚有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在该校任职,诞生了如高斯、季羡林等为人熟知的著名学者。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德国哥廷根大学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资助优秀学生赴德国哥廷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申请流程

§ 310日:哥廷根大学申请报名截止日期。

§ 在哥廷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申请人必须自己寻找博士生导师。请在哥廷根大学主页上查看潜在的博导以及研究领域等,然后直接联系教授本人。

§ 教授将自行决定是否接受申请人担任其博士生。一般而言,教授录取的前提条件之一是成功申得CSC奖学金。

§ 教授答应接收申请人为博士生后,将提供给申请人申请CSC奖学金所需的“无条件录取通知书”(即邀请函),并告知申请人有关在相关学院注册报名的具体事项。

§ 310日至31日:申请人在CSC的网络平台进行网上报名

§ 申请人向CSC进行常规在线申请。

§ 4月至5月:CSC对申请材料进行评审。

§ 此后:成功申请人将赴哥廷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开放位置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与德国哥廷根大学(UGOE)合作博士生奖学金涵盖了农业科学,生物与心理学,经济学,化学,森林科学与森林生态,地球科学与地理,人文科学,法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医学,物理学,社会科学和神学等优势学科,也包含其他更多学科。


亚琛工业大学


亚琛工业大学是德国最大的理工科大学,也是欧洲最著名的理工科大学之一,于 2007 年被德 国政府评选为精英大学,创建于1870 年,目前有 45628 名注册在校生,其中博士生 3711 名。国际化、创新和跨学科教学以及与工业界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是该校教育与研究的特色,亚琛工业大学的教学目标是培养科学基础扎实、懂得将理论付诸于实践 的各行业的高级专家,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将研究成果市场化的能力。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 资助优秀人才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申请流程

§ 亚琛工大驻华联络处为申请人开具支持信(Letter of Support),以此作为RWTH-CSC合作奖学金项目的提名方式。

§ 审核通过会收到代表处开具的支持信(Letter of Support),凭此支持信可以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提出奖学金申请

§ 后续还需要通过亚琛工业大学的学院和国际处完成博士入学最终申请


开放位置

在亚琛工大 招聘网站 的搜索栏输入关键词“PhD”或“Promotion”查找相关岗位



项目详细信息及报名请联系中德学院。


电话:0371-67783034

邮箱: feit@zzu.edu.cn

地址:新校区计算机中心一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