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对德教育合作新成果 助力两地建立交换生互认机制

作者: 时间:2019-07-20 点击数:




大河网讯 7月19日上午,由郑州大学、郑州市委外办、郑州市侨联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河南)- 德国(下萨克森州)国际合作交流论坛在郑州举行,由下萨克森州中国事务专员Thomas率领的下萨克森州企业及高校代表团,和中方的高校和企业界建立了双边对接机制。郑州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包括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在内的下萨克森州高校建立交换生互认机制,并积极联合福通控股集团等中方企业在德国设立科创中心,建立双边企业技术交流合作平台。

本次论坛活动作为中德合作科教文化交流河南行的一部分,由郑州大学与福通·中德产业园联合发起,邀请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相关官员、高校和企业界的主要负责人走进郑州,在关于德国教育、科研与企业相互支持的经验和做法方面展开交流探讨,同时借此机会和河南优质中小企业建立联系机制,为双方投资合作搭建平台。

下萨克森州位于德国西北部,是德国第二大联邦州,首府汉诺威市是世界著名的博览会城,其中闻名遐迩的汉诺威工业展便设立于此,作为德国工业4.0的发源地,被称为是德国工业的“广告牌”,下萨克森州既有大众集团、大陆集团等国际化大公司,也有众多的“隐形冠军”,该州99.6%的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

德国下萨克森州中国事务专员,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前校长Thomas Hanschke教授介绍了德国下萨克森州工业企业的基本情况,阐述了中德合作的前景。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数学所教授Dietmar Möller介绍了信息物理系统和网络安全的前沿技术,以及其在工业4.0中的具体应用。

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清洁能源,能源结构转型是德国最重要的未来工程之一。中德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中国事务专员、中国能力中心主任侯正猛院士介绍了德国新能源技术在节能住宅板块、交通运输板块的应用,以及德国能源转型对中国的启示,并对中德中小企业加强合作提出相关建议。

在现场交流环节,在座企业家、高校师生及媒体代表积极踊跃发言,双方嘉宾逐一答疑解惑,并就中德经贸科教合作前景、德国隐形冠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产业园区发展建设经验以及高等教育创新性培养等问题展开对话,一度将整个论坛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论坛作为河南省对德合作的又一成果,论坛围绕中德高校交流、引进德国科技进行了双边交流,郑州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包括克劳斯塔尔大学在内的下萨克森州高校建立交换生互认机制,并积极联合福通控股集团在德国设立科创中心,建立双边企业技术交流合作平台,引进德国优质中小企业极其产品落户河南,进一步打开河南对德合作的窗口,打造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