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防汛抗疫双线战 国院学子显担当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08/09     阅读次数:

当前,河南省面临汛情叠加疫情的严峻形势,国际学院院团委积极倡议我院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统筹做好防汛救灾,注重安全、加强防护、有序参与,为夺取我省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双线战斗的全面胜利贡献青春力量!我院学生纷纷响应,踊跃投身防汛抗疫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较好地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

青春志高远 核酸检测上一线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国际学院学子不负先贤的教诲,疫情当前不忘忧国,他们协助医护人员在各个地区开展核酸检测,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人民筑起健康屏障。

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谢佳在8月6日郑州市金水区第二轮核酸检测中,于文化路街道文丰社区经七路锦江之星检测点参与志愿活动,在维护现场秩序的同时,耐心地指导社区居民检测扫码,安抚排队群众的情绪。

2020级法学专业的校玉鸽三次参与了郑州市中牟县核酸检测点的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全力配合社区的调度安排,忙碌在维护秩序、信息登记、引导扫码等多个工作岗位上。从清晨奋战到深夜,再从深夜奋战到黎明,她用行动书写着青春的力量。

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刘高启在接到团市委的志愿者征集通知后,果断报名,并积极动员身边的同学朋友;在确认自己符合已接种疫苗且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合格报告的防疫要求后,便第一时间投入到核酸检测第一线,与医护人员一起在驻马店市通达小区现场,进行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登记和统计,并作为志愿者代表被驻马店市团市委微信公众号“青春天中”拍照发文报道。

青春当有为 守护健康打头阵

国际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落实当地政府下发的疫情防控指示,驻守在社区街道口和小区门口,对进出车辆和居民进行信息登记,他们不仅是社区的守门人,更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2020级法学专业的段栋文积极响应乡政府的号召,主动向社区报到,烈日炎炎之下驻守在所分配的小区门口,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盘查,同时为进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量体温并检查双码。在接到市里的紧急通知后,又连夜逐户排查社区居民的健康码和行程码。

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的宋郭涛主动参与到社区对管辖街道内的小区实行的进出管理中,同时提醒居民正确佩戴口罩,帮助居民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并做好出入登记工作。他还通过广播形式向居民宣传疫情的危害性和防范措施,从而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

20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仝嘉仪积极参与焦作市当地政府志愿活动,在路口提醒行人戴口罩,并为忘记戴口罩的行人免费发放口罩。在工作中她始终不曾倦怠,因为她深知这关乎着每一位居民的生命健康,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就是她的责任。

青春绽芳华 走村入户排险情

国际学院学子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疫情期间的排查工作,记录居民的健康情况和身份信息,及时与居家隔离的居民沟通,调解社区矛盾。穿梭在楼宇小巷的他们被汗水湿透衣衫,心中却无怨无悔。

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赵钲璇在疫情有所反复后毅然投身于疫情防控行动当中。在县领导的指挥下,他与县政法委成员一起对温县某小区进行摸底排查,收集居民信息,最终完成了全面摸底排查672户,并主动参加了卡点的值班值守。

2019级会计学专业的王羿童参与了将全县手写信息录入系统的工作。她将县里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手写人员信息录入电脑中,并向居民电话核实身份信息,最终完成了约200人的信息录入,为这些居民顺利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奠定了基础。

2020级经济学专业的丁馨参加了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的街道防疫查询。她同政府部门人员一同在街道进行挨家挨户地查询居民是否接种疫苗、检查绿码、询问居民最近是否出入中高风险地区等等,同时也帮助未登录人员进行健康码查询。她表示会继续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

青春当有为 防汛抗疫不停歇

在这些志愿者中,很多同学也都参与了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在汛情过去之后他们又很快投身到了抗疫事业当中。他们身上有着国际学院学子们标志性的为国为民的责任感,让人感动不已。

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刘润宁,作为根正苗红的军人子女,从小便深受家长的熏陶,心怀家国,顶天立地。这次汛情期间,他先是在安阳跟随武警战士抗洪,曾跟随官兵们一起参加救援,用皮划艇救下二十余人性命。虽然随后因为年轻,而被安排去安抚救上来的伤病员,但当决堤的危险来临时,他依然奋不顾身的冲上前去,跟随官兵们一起扛沙袋,堵缺堤,直到险情过后才累的昏睡过去。回到三门峡后,疫情反弹,他又立刻报名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团队,加入到了全民核酸检测的任务当中。纵使一天连续工作约16个小时,他也无怨无悔,连续高强度工作着。正是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支撑着他,这样的他,不愧为国际学院全体师生的骄傲!

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秦廷洋,作为当地返乡大学生的临时团支部书记,在防汛工作期间,冒着暴雨,扛沙袋,巡河堤,领导搬运物资。在疫情期间,他组织志愿者帮助信息登记和核酸检测。除此之外,他还参与了学校抗洪救灾宣传内容的撰写,马不停蹄,尽心尽力。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崔志昂,在防汛期间帮助平顶山义工运送救灾物资往新乡,参加“春雁行动”帮助社区清理洪水遗留垃圾,随后又响应社区号召作为小区志愿者,并为新乡灾区捐款。

青春献力量 志愿精神星火传

据不完全统计,国际学院学子有百余名同学自发地加入了防汛和抗疫的队伍。学子们尽己所能,在无数平凡却辛苦的小事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每一个人在灾难中的表现,都值得鼓励和喝彩,正是他们的行动,展现着国际学院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和勇敢担当。名单如下:

灾祸无情,人间有爱。国际学院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情怀,传递志愿精神,积极将自我价值融入社会价值,服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第一时间投身防汛防疫一线,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贡献青春力量。




电话:0371-677617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 邮编:450000

邮箱登陆 | 微信公众号 | 怀念旧版

Copyright 2007-2021 郑州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