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高效统筹 传承担当 ——国际学院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11/12     阅读次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吹响一场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抗争的号角。国际学院党委快速响应,严格贯彻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全院上下迅速行动,快速到岗,高效统筹,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坚决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快速反应 第一时间进驻学校

国际学院横跨南、北两个园区,共计6000余名师生,存在“人数多,人员分散”,管理难度巨大。因此,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以党政领导班子、辅导员、校内志愿老和校外值班工作小组为核心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并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和线上国际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提出“要与时间赛跑,掌握战‘疫'主动权”的抗疫方针,招募首批学院教师志愿者32名,分为2队,由书记、院长亲自带队,分别进驻南、北园区,与学院在校生同吃同住,冲在疫情防控和学生健康保障的第一线。

科学精准 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

学院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建立多项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台账,精准统计、详实掌握在校学生情况,持续做好每日数据统计和打卡工作,确保学生信息不遗漏,情况掌握无死角;组织督促在校生按时完成当日核酸检测,筑牢防疫屏障。成立国际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队,监督提醒在校生正确佩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控。全面开展“温暖国院”活动,通过开通院领导信箱,组织学院优秀辅导员成立抗疫心理疏导服务队等各种方式深入学生学习生活,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扫除学生心中的阴霾,把摸排做到网格里,把思想教育做到心坎里,把政策规定讲到共识里,把关心关爱送到同学们手心里。  

传承担当 讲好抗疫大思政课

如何用好“抗疫”这一思政课教学的活教材,是近几年国际学院学生工作的重点课题之一。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际学院由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院团委、院学工、院新闻中心、院招生就业办及多名辅导员教师组成疫情防控思政宣传小组,通过挖掘宣传身边鲜活的抗疫事迹弘扬爱国精神,掌握科学的疫情防控方法,培养乐于奉献、服务国家的意识,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其中,国际学院院长陈思坤亲笔书写《同心同德 共克时艰 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学生——致国际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呼吁学生疫情期间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做新时代“三有”好青年。从10月12日至今,国际学院心理疏导组开展线上抗疫心理讲座3场、调研2次、1对1电话疏导75次;院团委将思政教育融入文体活动,组织大学生开展线上活动12场,其中线上联欢会、配音大赛、vlog大赛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夯实精神之本、熔铸精神之源,展现青春姿态;院招生就业办以QQ群和腾讯会议为“战场”,抗疫期间积极为毕业班同学们提供考研、就业的最新资讯和资料,帮助同学们为下半年毕业升学做准备。

近年来,国际学院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热情高涨。其中,我院学生心系母校安危,连续三年累计为学校和学院捐赠口罩30余万只,酒精、消毒液、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4万余元,传承担当,传递爱心。

未来,国际学院将会怀着必胜的信心,继续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更强大的精神、更坚定的信心、更饱满的热情、更团结的力量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电话:0371-67761797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北路75号 邮编:450000

邮箱登陆 | 微信公众号 | 资料下载

Copyright 2007-2021 郑州大学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