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研究团队“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宣传效果显著
信息来源:      编辑: 学科和科研管理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02-17    点击:

全国疫情的13天连降更进一步坚定了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在这场抗疫战斗中,科学的“硬核力量”不断显现,成为了阻击疫情有力的武器,包括科研战线快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部分药物初步显示出临床疗效、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到科技战线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大显身手等等。

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张振香教授课题组设计的手机端河南省“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竞答上线10天以来,已有将近40万人参与答题,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68岁;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包括文化传播、金融、教育、企业、信息技术产业等;文化程度从小学一直到博士。利用网络的形式推广,打破了地域的限制,除河南作为主要参与者来源地外,参与人数上万的地区还有新疆、北京、山东、江苏和山西等。

系统后台对近40万人的答题结果分析可以看出,80%以上的填写者能够正确回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参与者绝大多数都能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正确的洗手方法、居室通风要求等,但是对于使用过的口罩应该如何处理只有39.93%的能正确回答;不到40%的能正确回答七步洗手法的方法及时长,不到10%的参与者知道疑似病例的临床表现、诊断标准等;不到20%的参与者能说出什么情况下会感染;不到30%的知道早发现早隔离是阻断传播的关键;将近一半的错误认为新型冠状病毒会传染给猫狗、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发生变异、轻症患者会留后遗症及可能造成二次传播等。对于专业性强的疫情知识,公众对此的了解还不够。因此,将近40万人的答题结果也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民众的疫情健康教育提供了针对性依据。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