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领悟沙盘世界,方能适合远方 -----护理学院开展“沙盘游戏”讲座
信息来源:      编辑: 科研办    发表时间:2018-11-06    点击:

领悟沙盘世界方能适合远方

                                -----护理学院开展沙盘游戏讲座

近年来,我院积极采用各种方式开展科研培训,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人文素养。自上学期开始,我院进行培训方式的改革,改为由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方向和研究机构承担培训活动负责人按照科研工作安排,积极进行了各项科研活动,极大调动了教师的科研积极性。20181031下午230护理心理学科方向张瑞星教授主持并邀请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朱润瑞老师603教室开展一沙一世界沙盘游戏讲座。以期帮助大家深入了解沙盘游戏真正内涵及治疗作用陈长英院长、陈勤副院长、樊卫华副书记和护理学院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过程中,朱润瑞老师用她柔和、亲切的言语讲述了沙盘游戏的起源、背景及应用详细的讲述了沙盘游戏的基本条件及设置种类、实施过程及沙盘游戏在心理治疗中的优势朱润瑞老师详细讲述了沙盘游戏两大优势:一是沙盘能让来访者自由的表达自己的去意识世界,从而使来访者的自我治愈力得以发挥;二是沙盘游戏作为一种非言语的心理治疗技术,使用于任何年龄,可以绕开咨询过程中的阻抗,从而替代人对思想输出的局限性。

      

在沙盘游戏理论知识的讲座后,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实操演练,分别行了团体及个体沙盘游戏。在团体的沙盘游戏前,朱润瑞老师给四位老师认真讲述了沙盘过程中的相关原则,并给与舒适自由的空间。沙盘摆放之后,朱润瑞老师根据标准的流程询问了四位沙盘游戏过程中的想法及感受,让她们充分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并认识自己,另外对各位老师的沙盘内容进行简单的分析,在场的老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

 

 

沙盘游戏从产生到现在已经有了飞速的发展除了可得到的缩微模型的数量及种类越来越多外沙盘游戏的对象从儿童逐渐转向成年人从病人逐渐转向健康者。另外沙盘游戏治疗的过程不仅触及我们情感即心理情结还触及到深不可测的集体无意识领域即各种心理原型。因此沙盘游戏疗法本身不但可以起到心理诊断与治疗的作用同时还可以起到心理辅导与教育的作用

本次讲座使各位老师和同学充分了解和掌握沙盘游戏内涵、基本内容及实施过程,也让他们领略到沙盘游戏的丰富与神奇。沙盘游戏虽是一种非语言的交流,却化解人类身心失调、社会适应不良、人格发展障碍等问题对在场的师生今后处理生活、工作问题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