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幽谷伴行 任重道远 ------发展中的安宁疗护
信息来源:      编辑: 科研办    发表时间:2018-11-09    点击:

幽谷伴行 任重道远

                             -----发展中的安宁疗护

近年来,我院积极开展各种科研培训,提高教师及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及人文关怀能力。2018117号下午2:00,河南省护理教育和社区护理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负责人护理学院张艳教授邀请了郑州大学附属洛阳市中心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的郑锐锋博士,在学术报告厅开展“国家级安宁疗护病房运行制度及存在问题分析”讲座,以期帮助大家了解安宁疗护的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陈长英院长、陈勤副院长和护理学院的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中,郑锐锋博士用他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安宁疗护的起源、背景及应用,并从国家政策方面详细地讲述了安宁疗护的发展要求,并从国家、医院、医护人员、患者、家属五个层面讲述了安宁疗护的益处,比如为国家节省巨额医疗开支、减少医疗浪费,有助于将有限的医疗资源充分发挥效用,缓解医疗资源和社会需求之间的落差,有利于树立和维护医生的职业信心,减少医患矛盾,因为临终患者可以自主安排最后时日,就可以避免破坏性的延命救治;不仅弥补了现代家庭护理人员短缺且不专业的问题,而且提供足够的人力保障。丧亲者经由全程的专业帮助,可有效降低悲伤反应,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大大减少社会的隐性损失。

此外,郑博士也提到了安宁疗护存在的问题,比如名称需要进一步规范,并进一步明确了安宁疗护的概念,以及与安乐死的区别,还有安宁疗护病房与普通病房的区别等。除此之外,还详细的讲述了安宁疗护评定的指标、常用的量表及工具;重点强调护士在安宁疗护中的职责是心理支持及人文关怀;强调安宁疗护包括身、心、灵、社会、死亡教育、哀伤辅导,目标是让患者优逝,家属优活。总之,本次讲座让师生对安宁疗护有了系统的认识,更激励着我们护理同仁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地在安宁疗护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患者及家属减轻痛苦,抚慰其心灵。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