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我院师生赴英国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参加国际暑期学校
信息来源:      编辑: 国际交流_刘冬玲    发表时间:2018-09-06    点击:

在双一流建设形势下,为了培养研究生国际视角我院继续加强国际化交流与合作,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卡利多尼亚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选派师生参加其举办的国际暑期学校。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和反复沟通,今年暑假期间723日至810在刘东玲老师的带领,我院与一附院共计12名师生赴英国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暑期学校学习交流,此次暑期学校以“Developing Nursed-Led Service”为主题开展相应的课程与活动。此次交流学习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大家与GCU的不同专业方向的教授、讲师、临床专科护士、社区护士和地区护士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学习,大家在三周内收获满满暑期学校取得圆满成功。



723日课程开始,此次活动由Pro.Gordon HillPro.Alan Middleton负责相关的接待和协助,他们在此次交流期间全程为我们提供事无巨细的关照和帮助。授课内容紧紧围绕主题,涉及GCU护理教育、专科护士培养、苏格兰社区护理现状等。所学课程有苏格兰的社区护理2030年的护理愿景:为苏格兰的未来提供自信,称职和协作的护护士主导的服务英国护士的时间领域临床研究护士在临床研究中的角色等。通过课程的学习,大家了解到我国与苏格兰护理教育的不同,护士培养模式及是实践领域的差别,尤其是社区护理,苏格兰地区的社区护理体系相对成熟,层级分工详细,如有区域护士(District Nursing)、专科社区公共卫生护士Specialist Community Public Health Nurses)、卫生随访员(Health visitor)、全科护士(The General Practice Nurse (PN)等,不同类型的护士有不同的职责,并且注重团队和多学科协作,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课程学习期间,大家都踊跃提问,积极发言,就所学知识和自己的疑惑与授课老师进行沟通交流,课堂氛围活跃。

科研方面,大家听了一些GCU护理研究者的研究报告,如Patient activation measure in respiratory disease, Economic modelling of infection prevention and control measures, Women, men & alcohol in Scotland, Sexual health of h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in Scotland等。其研究切合苏格兰本地的国情和人群特征,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问题开展,研究的设计科学严谨、逻辑清晰、脚踏实地值得我们学习。GCU护理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思维与方式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地方,也与相关的研究者进行了交流,希望以后能有进一步的合作。理论学习之余,我们参观了GCU的虚拟模拟中心其中心完全还原临床实际的工作环境,中心还设有社区居家、养老院、手术室等不同的场景,还原不同的护理工作环境,极具真实性,这为致力于不同方向的护生提供很好的实践环境,帮助其将专业知识和实际护理工作相结合。此外,我们参观了淡水河谷健康与社会保健中心和新维多利亚医院,真正领会到了苏格兰社区护理的分级化和成熟性。社会工作者、护工、社区护士等分工明细,而且都有相应的专业化机构进行管理和培训,使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

刘东玲老师和陈静老师带领我院学生在此次学习交流中,积极提问并学有所思,鼓励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课题与GCU的教授、护理专家等深入沟通,大家的很多疑惑都得到了解决并且以小组的形式,就此次交流学习的内容进行讨论,汇总与分享。86日,我院师生以小组为单位,以多样的形式,就此次学习的收获与反思进行了汇报,并与其他学员和GCU的老师们进行讨论和交流,顺利结业。


    此次暑期学习内容护士主导的服务主题展开,详细全面地介绍了苏格兰的地区的护理教育、社区护理、护士主导的服务和护士主导的科学研究,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希望今后能将所学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运用到护理工作中。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