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慢性病长期照护国际论坛暨护理信息技术应用培训会议
信息来源:      编辑: 刘东玲    发表时间:2019-09-30    点击:

2019924~26日,由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主办的2019年慢性病长期照护国际论坛暨护理信息技术应用培训会议在河南郑州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以创新、共享、协同、卓越为主题,着眼于慢性病长期照护的国际现状和研究热点,力求促进不同地区临床护理工作者和护理研究者进行科研合作交流,加速护理学科的发展与进步。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阿尔斯特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北京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护理专家进行主题讲座,500名海内外护理同仁聚一堂,共享此次学术盛宴。

会议开幕式由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陈长英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监察专员田常俊,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孙长青分别致辞,表达了对莅临专家们的欢迎、对学员们的亲切问候以及对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寄予殷切期望。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监察专员田常俊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监察专员田常俊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河南省卫健委,向不辞辛苦莅临此次学术会议的各位专家、领导、老师和学员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同时还介绍了目前我们河南省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十九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部署,在慢性病防治、健康促进方面所进行的一系列建设。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代表郑州大学向本次远道而来参加此次学术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学员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特别指出目前郑州大学处在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护理学科应认真找准发展方向,对标一流标准,守初心、担使命,明思路、定目标,找差距、补短板,激活力、抓落实,以高质量内涵建设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同时他也肯定了本次护理与健康学院承的国际论坛是响应党中央《健康中国2030规划》,提升慢性病健康照护科研水平,加深护理学科与国外知名高校学术交流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到会专家、代表能够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和信息技术,推动护理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孙长青

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孙长青院长分析了当前学院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明了护理与健康学院的教育理念一定要紧跟健康中国战略思想,将教育与科研方向不断延伸和扩大,向健康人群的预防和慢病患者的健康照护转变,培养高层次优秀护理人才,以胜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使命。

开幕式最后由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为在场的两位外籍教授颁发郑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在专家主题讲座环节,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孙宏玉教授首先做了《基于大数据的社区居民健康监测及预警模型构建》的主题讲座。孙教授课题组围绕着社区居民健康需求、社区慢病管理、疾病预防、养老照护以及社区健康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等,通过跨学科、多中心的科研合作,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构建了风险预警系统,开发了社区居民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构建起社区居民健康状况、健康行为的智能化监测系统、管理系统以及相关的APP等,在全国多地进行相关成果的实际转化,有效改善了社区居民的健康管理能力,为今后我们开展相关研究给予很大启发。

接着,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护理学院Sonja McIlfatrick院长做了《迎接挑战:安宁疗护与慢性疾病》的报告。Sonja McIlfatrick教授从安宁疗护的概念与重要性、安宁疗护面临的挑战、助力欧洲安宁疗护的发展三个方面进行讲座,立足现有数据展示了当今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临终阶段安宁疗护的巨大需求,早期安宁疗护和优逝已逐渐成为所有场所和所有疾病领域所关注的重点。当今安宁疗护面临的挑战是全疾病、全方位、全场所、全周期的,迫切需要一些可以应对安宁疗护挑战的研究项目和研究成果的出现。Sonja McIlfatrick教授介绍了欧洲安宁疗护协会的成员组成、工作职能及相关的安宁疗护白皮书简介,呼吁护士群体关注安宁疗护、加入安宁疗护,共同为提升患者的生命质量做出努力。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护理学院Nancy Reynolds教授从当前HIV发病率高、患者服药依从性差、缺乏有效提升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干预研究现状出发,结合当今移动医疗技术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影响,以阶段性发展理论为指导,进行移动技术的实证研究,讲述了移动医疗对HIV感染者自我管理的有效作用,如通过移动电话对HIV感染者进行依从性干预,包括提供个性化的心理教育计划、改善抑郁症状的早期识别和转诊治疗、促进HIV的连续性治疗、提高患者解决问题和自我管理技能等。Nancy Reynolds教授的系列研究报告为其他地区控制HIV的蔓延,减轻HIV带来的负面影响提供了循证干预的依据,也给在座护理同仁提供了开展研究课题的切入点,现场反应热烈。

25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徐桂华副校长做题为《构建老年人医护康养一体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的研究》的报告。徐校长长期致力于中医护理的发展、关注中医药在健康养老服务中的作用,结合当前健康中国的战略背景,构建老年人医护康养一体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以期通过政府推动、校企联合、分类培养的方式,构建不同层次的医护康养”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以中医理论和理念为指导,“医养”、“健养”、“康养”三结合构建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来最终达到治未病、治已病的健康管理目的,以期提高老年人生存质量、减轻社会家庭负担、降低医疗成本。


接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叶昭幸博士为大家做了《慢性疼痛的管理》的汇报。教授讲述了慢性疼痛的流行病学现状、疼痛的评估和管理,内容丰富、新颖,使各位参会人员清晰了解当前慢性疼痛的相关研究进展。考虑到目前慢性疼痛的测评方式众多,叶教授重点讲解了慢性疼痛的相关测评工具及缓解慢性疼痛的干预方法,如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而非药物治疗也包含许多可供选择的方式,这些内容对研究者开展慢性疼痛的相关研究具有重要参考和借鉴意义。

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陈长英教授做了题为《淋巴瘤患者的心理社会康复》的报告,陈教授研究团队就目前淋巴瘤患者或照顾者的心理社会康复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应用的干预方法有认知行为干预、瑜伽运动、正念减压疗法、姑息照护等,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同时陈教授分析、总结当前研究现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计划,包括研究主题、研究设计、统计分析等,为未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也给予参会人员研究课题的新思路。

25日下午的最后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刘民辉做题为《行为干预项目在居家养老中的作用》的讲座,他介绍了在中国开展循证项目步步为赢融入生活跌倒预项目为例展开分析老龄化发展面临诸多健康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循证项目的科学严谨性有助于改善目标人群的健康结局指标,提高其自我效能、生活质量等,但目前在中国开展循证项目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和资助,需要研究者关注循证项目、转化证据、应用实施证据,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

26日上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护理学院Patricia Davidson院长首先进行了《姑息照护的当代视角——以心力衰竭为例》的报告。Patricia Davidson教授的研究聚焦于心血管照护和弱势群体,致力于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照护模式。在本次会议中Patricia Davidson教授结合3个关于心衰患者实施姑息照护的临床研究,全方位分析了姑息照护在终末期心衰患者护理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使大家对姑息照护有了更深的认识,受到很大的启发。Patricia Davidson教授团队同时将研究视角聚焦于慢性病照顾者的需求和干预方案的制定,以及致力于转变理念和改变服务提供范式,倡导创建积极的政策环境、发挥卫生保健组织和社区职能来提高慢性病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减轻照顾者的重担。

接着,海军军医大学姜安丽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研究经历,为大家分享了《人文关怀教育的系列研究》,包括构建护士人文关怀品质结构模型、构建护理人文关怀教学模式、创建《叙事护理学》人文课程、研制护士人文关怀品质测评量表、研发叙事护理教学素材系统等方面,深入浅出介绍了实践人文关怀护理的重要性,为各个护理院校的人文教育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

台湾护理协会副理事长、台湾铭传大学王桂芸教授做了《高龄者衰弱失能之防治策略》报告。王教授介绍了台湾老龄化现状,衰弱评估,老化衰弱影响因素,衰弱与失能的防治策略等,从政策方面的考量,串联社区,医疗与长期照护合作,构建社区整体连续性照顾体系,以提升民众健康技能,自主健康管理,预防延缓失能的发展。呼吁护理专业人员正确运用专业的知识、健康照护的措施和科学的评价手段照顾好当下的失能失智老人

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张振香教授的研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社区脑卒中患者及照顾者的相关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她做了题为《系列研究分享:脑卒中患者的康复》。张教授就社区脑卒中患者康复锻炼依从性的一系列研究进行了分享,其团队编制的社区功能锻炼依从性问卷为医院随访、社区评估提供了标准化的测评工具;团队制定的特色复合干预模式有助于节约医疗卫生资源,促进社区脑卒中规范化管理;研发的针对社区脑卒中患者康复锻炼依从性的App,经实践证明已取得初步成效,有待更广泛的推广应用。

最后,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孙长青院长团队的徐佳佳博士进行了《多学组技术在医学研究领域的应用》汇报,徐博士从多组学研究方法的不同层次、SNP在复杂疾病研究中的新动向、EWAS技术在复杂疾病中的研究和大规模临床代谢组学研究的方法思路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精准医学、基因组监测、代谢组监测等基础知识,为今后护理专业与其他多专业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此次会议主讲嘉宾阵容强大,讲座内容精彩纷呈。院领导和主持人分别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护理学院Patricia Davidson院长、Nancy Reynolds副院长、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护理学院Sonja McIlfatrick院长、北京大学孙宏玉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徐桂华副校长、海军军医大学姜安丽教授等讲座专家颁发了讲座证书。

 

 

26日上午还安排了优秀论文交流环节。本次大会从众多征文中评选出10篇论文大会宣讲和10篇论文进行壁报展示。孙长青院长和陈长英教授为他们颁发了证书。

 

 

国际论坛进行一天半,会场持续爆满,大家兴趣盎然、讨论热烈、点评精彩、意犹未尽。在慢性病长期照护研究领域,本会议的举办有效促进了国内外不同地区临床护理工作者和护理研究者的科研合作交流,通过此次会议学习,参会人员都收获颇丰。专家老师们严谨的学术思维和卓越的自身品质激励着新一代临床护理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不懈奋斗,相信护理健康照护事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国际论坛在积极、欢乐、融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26日下午举行了护理信息技术应用培训会议。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张新民副主任、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孙长青院长、郑州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张红梅主任、郑州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孙静主任、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晓霞主任、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李瑞玲院长、河南科技大学王红伟老师、汝阳县卫健委黄秀梅副主任、济源二院侯小花副主任和河南幻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刘雪亮总经理等出席会议。

护理技能综合训练虚拟仿真系统是由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张艳副院长带领其团队研发、河南幻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而制作的。张艳副院长以“密闭式静脉输液”为例,介绍了该仿真系统的主要研发过程和操作方法;河南幻境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刘雪亮总经理介绍了该系统的技术支持,畅想“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未来发展前景。之后,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孙长青院长、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樊卫华书记和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张艳副院长与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一起启动了护理技能综合训练虚拟仿真系统的上线。

接着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李瑞玲院长、平顶山学院护理学院郑新华老师、鹤壁职业技术学院赵文慧教授、河南科技大学护理学院王红伟老师、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张艳副院长分别进行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经验交流。五个项目汇报完,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张新民副主任进行点评,指出模拟实验和仿真实验的区别、虚实结合和能实不虚的原则,强调注重项目的来源和选题,提出项目建设应以求“小”不求“大”,求“精”不求“全”,关键且完整为切入点,实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紧接着,汝阳县卫健委的黄秀梅副主任和济源二院护理部侯小花副主任分别汇报了县域“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发展。汝阳县于2017年底在河南省率先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远程诊疗”网络。济源二院“护士到家”平台的建立和实施过程的困难及解决方案,为县域“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会议最后是由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张艳副院长发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子课题,并详细介绍《虚拟仿真实验教材申报指南》,现场各位代表积极参与讨论,代表们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表现了兴趣。会议在各位代表积极参与操作虚拟仿真机器中圆满落下帷幕。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