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赴香港医疗进修项目​收获感想----彭逸群
信息来源:      编辑: 国际交流_刘冬玲    发表时间:2018-03-16    点击:

赴香港医疗进修项目收获感想

彭逸群  2016级10班

2018寒假期间很荣幸的能去参加香港医疗进修项目,在香港的七天里我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对医患关系、服务优化、移动医疗的国际化趋势、香港卫生医疗服务及药学服务和信息系统的重要性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在课余时间我也领略了香港这座城市的魅力和文化。下面我就分为几点具体的介绍一下此行的所见所闻和成长收获。

首先是学习方面,在香港的一周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课程学习中度过。我们上课的地点主要在香港大学柏立基学院的江筱吕堂,香港大学临山而建,树木茂盛,校园却没有围墙,第一节课是由黄惠娟女士所讲的“医患关系及服务优化”,她首先向我们介绍了香港医疗政策的原则:市民不应因缺乏金钱而无法获得适当的医疗服务,然后又向我们介绍香港的医疗管理制度,与我们不同的地方在于香港的医院全部由香港医院管理局所管理。总体来说香港的医疗体系的宗旨是以人为本,这个人不仅仅代表病人,也代表了医护人员。这节课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在于香港解决医疗纠纷的主要方法在于自检和掌握话语主动权,香港的公立医院每年都会在报纸上公示医疗事故,防止因媒体的不实报道对医疗行业产生不良的影响。罗志强医师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位老师,他讲中国新一代的精英医师不仅要学习创新医疗科技,同时也要始终记得“雁荡山老头”的故事,无论医疗如何发展都要记得是绝对以病人为中心,医院的建设也是以方便病人为主。蒋秀珠女士主要讲解了香港药物系统与我们不同的地方和药学系统的发展的国际趋势。林大庆教授则讲了香港卫生医疗服务的现状,教授有一个观点让我感到很意外,他说他并不认为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坏事,其实从很多方面来说证明了社会的发展,同时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人口年龄阶段的划分将修改,老龄化并不代表着无劳动能力人群的增加






 

 

 


同时我们也参观了香港的私立医院,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香港医学博物馆。我最喜欢的是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它坐落于海边,与海岸只隔了一条高价公路,与香港大学本部的繁华热闹不同,李嘉诚医学院整体给人一种清幽安静的感觉,建筑主体为白蓝相间,映着蓝色的大海、蓝色的天空异常美丽,校园里人很少也很少有人说话,处处都透露着医学的严谨与认真。不过最吸引我的还是李嘉诚医学院对学生的培养理念和教学理念,在香港医学要读六年,护理为五年,不过三年级为间隔年,学生可以利用这一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更加清晰的思考自己的人生,有的学生利用这一年去尼泊尔做志愿,有的打算学习一门其他专业,也有一部分同学利用这一年跟着老师待在实验室做研究。在参观实验室的时候教授让一名北大来的学长带着我们参观,在香港能听到带有东北味的普通话特别感人,因为语言交流没有了障碍所以一路上问了学长很多问题,当时问学长北大和港大有什么区别,学长说这里和北大相比对论文和活动之类的要求比较少,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专心搞研究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这一点让我记忆特别深刻。在香港学医是很难的事情,因为在香港只有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招收全科医学专业,每年招收300 人,所以只有香港的精英才有资格学医当医生,正因为如此医生的地位非常高,待遇也极好。总结来说这里的学风务实自由,让我心里突然有了一个港大梦。香港的医院有公立和私立之分,我记得罗志强医师讲过,香港是资本主义,不过香港的公立医院是绝对的共产主义,在香港的公立医院住院看病,每天只需120港币即可,及时需要做几十万的手术,病人也仅仅只需要缴纳120元港币,不过缺点是香港的公立医疗资源有限,一个小手术都可能要排队排几年,而那些不想排队又有经济基础的人就会选择私立医院,我们去参观的私立医院是香港港安医院,这里与公立医院的拥挤不同的是干净安静,像宾馆一样的装修风格,高科技的特殊病房,人性化的医疗服务。港安医院的特色是空中花园和素食食疗,整体氛围非常让人放松。








 

 


在课程结束之后我们每个小组都进行了一个小组汇报,本批学员有很多硕士博士,他们相比于我有更开阔的眼界和见识以及扎实的专业知识,在课题汇报上听到他们对于问题深刻的理解和讨论让我内心非常的敬佩。同时,在课题汇报之前的小组讨论上我也收获了友情,和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进行了思想上的碰撞,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有工作八年辞职读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姐,她吃苦坚持,我非常佩服,也有来自复旦的学霸,他思想前卫喜欢科技与医疗的结合,演讲和反应能力爆棚的天津医科大的川妹子……我们有时候讨论课题到凌晨,也会一起去时代广场shopping,他们的思想和经历开阔了我的眼界。

提到购物之都香港,不得不提的就是吃喝玩乐,香港的物价很贵,普通小店的一顿早餐都要四五十港币,不过这里的肠粉、早茶、奶茶都能让你念念不忘,因为历史原因这里有很多西式的美食,都很值得品尝。当然也有不适合口味的地方,这里的粥全是咸的(南瓜粥也能做成咸的)、这里找不到辣的东西……。与街上的店铺相比,港大餐厅的食物就特别实惠和多样,30多港币就能吃午饭,超级大的汉堡和各类米饭意面都很美味。因为课程安排紧张我们也就忙中偷闲去了铜锣湾和时代广场逛街,令人眼花缭乱的商品,你能想到的品牌应有尽有,自己买买买的欲望绝对控制不住,同行的学姐说在香港钱都不像钱了,像数字,花着没有心疼感觉。太平山之行也很有趣,我们一行人去太平山顶看维多利亚港夜景,不得不说特别震撼,满眼都是霓虹和电子幕墙,灯红酒绿繁华至极,不过一些小发现也很有意思,香港扶梯很多,从老到少每个人都严格执行乘扶梯“左行右立”的原则,还有太平山顶最多的是韩国游客,意料之外。

回来后有很多人问我这次去香港的感受怎么样,我的回答是很棒,除了这些能用文字写出来的经历,也有很多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感受,这些都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出去走走,这些所见所闻都是我人生宝贵的经历。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