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赴香港医疗进修项目​有感----王迪
信息来源:      编辑: 国际交流_刘冬玲    发表时间:2018-03-16    点击:

赴香港医疗进修项目有感

      201611

   香港,我之前只在电视里见到过,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那门户繁多又井然有序的街道,港味十足,但那是上个世纪的香港,然而,如今的香港依旧是这样,所以,香港给我一种既传统又现代的感觉。

    在去香港的路上,我一直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直到我在入境处看到了繁体字,听到了粤语,看到香港的本地居民提着一提卫生纸“排队回家”,它们首先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充满港味的文化与生活;另外,我发现香港人很喜欢戴围巾,即使是仅仅在脖子上,每每看到,都会让我联想到84年在春晚演唱《我的中国心》的张明敏;香港的街道高低不平,让穿着高跟鞋的我痛苦不堪,甚至产生一种“香港是一个建在山上的城市”,香港寸土寸金,人口多,地方小,甚至在陡峭的山上也能看到一栋栋高楼......这些都在慢慢地与我记忆中的香港重合。

    在老师们的讲解下,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在香港是享有很高的地位的,我觉得,最大的原因除了是因为这样的角色很重要之外,还有就是“物以稀为贵”,在香港,只有两所大学设立了医学的专业,每年仅收300名医学生,各占一半;而国内甚至专科也有医学专业,医学生就业竞争激烈。

    香港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不可小觑,除却一系列高科技的医疗技术外,我想谈谈那里的医院,大致分为两种,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在前者就诊的低水平价位是香港的人民引以为傲的,因为有政府的补助,每人每天的住院费只有120元港币,这样的福利不仅给病人减少了一个大负担,更给他们以心里的慰藉。但是所有的事情都不是完美的,人人都会生老病死,病人的数量很多,而公立医院有限,政府的补助也有限。假如有一位病人膝盖受伤,需要换膝盖骨,如果他选择公立医院,一般情况下需要等待,等同样需要换膝盖骨的在他之前的病人做手术之后,才能轮到他,那么,需要等待多久呢?可能是一两年,也可能是六七年,甚至是十年。当然了,在等待期间,医院也不会不闻不问,会给予他相应的别的辅助治疗。那么,如果他不想等待那么长的时间,就只能选择私立医院,但是与此同时,他就失去了得到政府补助的机会,自身承担全部的医疗费用。



     




   

 

 

 

  

 

  

    最后来谈一谈香港的人,很多人都说过,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快”,走路快,说话快,吃饭快,即使是在包含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香港大学 也不例外 如果 在那里就餐,即使看到长长的点餐队伍,一点也不用着急,因为很快就会轮到你。此外,香港的街道是狭小又井然有序的,主要得益于人们对规则的遵守,最有意思的就是红绿灯的铃声了,一直在“叮叮叮”的想着,尤其变成绿灯时,节奏加快,仿佛在催促的人们 要加快 脚步。还有,香港人们的遵守规则的行为仿佛已经印在骨子里了,在这一周里,我逛了很多地方,每每乘坐扶手电梯时,所有人都靠向右边站立,左边留 出紧急通道 ,没有一次不是这样的。

 

    这一次的香港之行,我看到听到了很多不同的东西,不过可惜的是,现如今的我专业知识尚有缺乏,对医疗行业的了解还远远不够,以至于错过了很多这方面有关有价值的东西,所以,在今后学习工作的过程中,继续完善自我,成长在路上!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