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关于2016年下半年我校基层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 护理学院     编辑: hlxy7    发表时间:2016-09-18    点击:

各院(系)团委: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团支部生活,夯实我校共青团基层工作,促进基层团支部的全面活跃,现对2016年下半年我校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团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围绕育人的根本目标,协调推进“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个维度工作,增强团员意识,激发基层活力,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在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两个全体”的原则。充分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的主体作用,努力把团组织的积极性和团员的积极性统一起来,切实提高广大团员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主题团日活动覆盖学校全体基层团支部,团支部团日活动覆盖到本支部全体团员。

    2.坚持充分尊重基层创造性。广泛调动和发挥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的能动性与创造性,鼓励各团支部从实际出发,运用互联网思维,大胆创新,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

    3.坚持与“团支部活力工程”建设相结合。充分激发团支部和广大团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围绕思想引领、综合素质拓展和服务就业创业等密切联系青年成长成才的主题开展活动,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

    4.坚持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围绕学校转型发展需要,结合全团总体工作安排和校团委2016年工作要点,结合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普遍开展理论学习、形势政策宣讲、社会实践、社会观察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坚定广大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的远大理想、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

    5.坚持与重点工作契机相结合。各基层团支部要要结合建党9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国庆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和开学季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学习交流、报告分享、实践寻访等活动,提高团日活动的时效性。

    三、团日活动主题

    本学期基层团支部团日活动主题分为“必选主题”和“参考主题”。必选主题为5个,各基层团支部要广泛征求支部团员意见,结合自身实际,从中至少选择2个主题开展相应的团日活动。每月参考主题供各团支部设计当月主题团日活动时参考;同时,各团支部也可结合支部团员青年需求和年级特点,围绕思想引领、文明习惯养成、班风学风建设、综合素质拓展和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五个方面自主确定团日活动的主题和形式。

    (一)必选主题

    必选主题1:“争做‘六有’大学生”主题活动

    各组织基层团支部在“四进四信”活动框架下,以“六有”为主要内容,举办1次主题团日活动、开发1件文化宣传产品、撰写1批体会短文,提升“六有”在青年学生中的知晓度、覆盖面。努力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牢记、理解、践行“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要求。

    必选主题2: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

    各团支部通过组织观看文学和影视作品、座谈讨论、征文比赛、红歌传唱等方式增强对建党历史的认识,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在建国治国中表现出来的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及革命先辈敢于吃苦,勇于对左倾思想做斗争的革命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提高民族凝聚力,加强团员对红色精神的学习,带动团员发挥自己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必选主题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等制定下发的《关于在大中学生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广泛开展相关工作和活动。重点结合“争做‘六有’大学生”主题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将“六有”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等要求融会贯通、系统领会、付诸实践。

    必选主题4:青春铸就中国梦

    各团支部要紧紧围绕“我的中国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可通过座谈讨论、演讲等形式开展好这一主题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争当践行中国梦的先行者,并在活动中强化团员青年的先进意识和模范意识。

    必选主题5: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团员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以及中华传统美德的培养,各团支部围绕这一主题组织为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提高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

    必选主题6:“阳光运动,我要健康,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升身体素质,并从中磨炼坚强意志、培养品德,各基层团支部要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课外锻炼的主题团日活动,努力培养青春健康、朝气蓬勃、体魄强健的青年一代。

    (二)参考主题

    九月份

    1.增强团员意识,扩大组织影响

    新生入学之际,普遍存在思想意识多元、发展目标不明、学习方法欠缺、组织归属感不强等特点。针对这种现状,各基层团委要指导2016级团支部开展好“四爱”(即爱国家、爱知识、爱学校、爱自己)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增强新生对团组织的归属感和信任感,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2.做好班风建设,促进班级融合

    发挥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特点,通过开展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主题团日活动把来自五湖四海、性格各异的新生组建成的新的班级凝聚起来,形成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班级氛围。

    十月份

    1.喜迎国庆,圆梦中华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7周年华诞之际,组织各团支部集中学习,通过网络答题,自我测试抗战知识,切身体验国家情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激发青年学生自觉肩负起历史重任的热情,为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不断凝聚力量、努力奋斗。

    2.共寻身边的榜样,校园之星在行动

    学生中的先进典型是展现我校学生精神风貌的重要代表,挖掘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是培养奋发进取、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复合型人才的重要途径。结合学校2016年校园之星评选活动,各团支部要积极在支部成员内寻找身边的模范榜样,并积极向所在院(系)团委推荐。

    十一月份

    1.知文明,懂礼仪

    中国自古是文明礼仪之邦,为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味,打造富有内涵的文化育人环境,促进学生更好的成长、成才,各团支部围绕“知文明、懂礼仪”这一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倡导大学生提升自身素质,做文明学生。

    2.创建学习型团支部,提升支部内涵

    各基层团支部应立足广大团员青年成长发展的思想实际,按照学理论、读好书、议时事的工作思路,引导支部成员对理论、时事、社会热点进行学习与思考,在支部成员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并以此来增强团员意识,不断提升支部内涵。

    十二月份

    1.积极备考诚信应试,共建文明校园

    在学期末,备考期间,基层团支部应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切实从团员青年思想源头上杜绝舞弊行为的发生,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认真备考,诚信应试,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营造刻苦努力的学风和诚实守信的考风,促进文明校园建设。

    2.科学认知艾滋病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各团支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提高广大青年学生对艾滋病更加科学、全面的认识,自觉支持并主动加入预防和抗击艾滋病的工作。

    四、具体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院(系)团委要充分认识到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指导。要统一召开本院(系)所有团支部书记参加的培训动员会,专题安排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团支部的创造性,使主题团动活动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确保主题团日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各院(系)团委要确保本单位所有团支部每月至少开展1次主题团日活动。

    2.突出主题,务求实效。

    各院(系)团委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团日活动,力求主题鲜明。同时,要结合各支部实际情况,充分了解同学的兴趣和需求,使团日活动真正突出共青团的组织属性,真正反映广大团员青年的普遍诉求,提高团日活动的吸引力和针对性,扩大团日活动的影响力。

    3.积极动员,加强宣传。

    各基层团支部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主题团日活动,实时展示活动开展情况,分享活动感受,接受团员监督。各基层团学组织官方微博及主要团学干部须关注校团委新浪微博(@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并积极互动。校团委将会对各基层团支部、主要团学干部微博的新媒体发布情况及与校团委新浪微博的互动情况进行考核,并将其作为全年评优评先的主要参考依据。

    4.认真落实,及时总结。

    各团支部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前,要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并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工作。活动结束后,各基层单位要及时组织团支部进行总结,听取团员青年对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真实感受,及时进行改进,使主题团日活动真正贴近团员青年的需求并不断提高团支部工作水平。

各基层单位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团支部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及时上报至校团委电子邮箱:tuanwei@zzu.edu.cn。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2016年9月1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