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我院承办郑州大学第二届大学生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
信息来源:      编辑: 学生科    发表时间:2020-12-08    点击:

为提高在校大学生应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急救自救能力,充分发挥护理学科服务社会的职能,护理与健康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学生工作部(处)指导下,充分利用护理学实验平台和资源,对新生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本学期利用周末时间,先后开展6期培训,共有35个学院的655名学生参加,进一步提升广大同学安全意识,储备急救自救知识能力,共同创建安全和谐校园环境。

本届培训共开设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使用、创伤急救、海姆立克急救法四项内容,分别由我院急危重护理学主讲教师、全国护理本科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马玲老师,我院2011届校友、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班导师李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贾贝贝、杨欣欣老师授课,并选拔21名具备临床工作经验,具有急救工作经验的护理专业研究生担任助教,指导同学们技能训练。

大学生掌握心肺复苏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讲老师在讲解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时,重点强调时间就是生命,向同学们介绍近现代心肺复苏发展史,根据2015年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指南,讲解了心肺复苏术的标准和要求,并为同学们展示了心肺复苏的流程及技术要点。他们亲身示范,向同学们讲解怎样判断心脏骤停、如何进行复苏前准备、心脏按压以、开放气道和人工呼吸等,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流程。

海姆立克急救法是一种运用于呼吸道异物窒息的快速急救手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患者,被称为“生命的拥抱”。主讲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重点向同学们演示了成人、儿童和婴儿不同的海姆立克急救自救手法。创伤是生命健康三大杀手之一,在讲解创伤急救时,掌握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四项基本技能非常重要,在讲授理论时进行现场演示,并给予同学们精心指导,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中掌握急救技术。

本次系列培训旨在培养大学生急救意识,普及急救自救知识,掌握常见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在目击意外伤害或突发意外事件后,能及时、正确、有效的进行急救,为医务人员进一步抢救患者创造有利条件,使伤残、死亡率降至最低限度。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