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护理与健康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第十七届郑州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护理学研究生分论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研究生办     编辑: 研究生办    发表时间:2022-12-18    点击:

20221217日,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和香港理工大学合办的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老年健康照护研究及循证转化护理学研究生学术分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关注老年健康,聚焦学术前沿,推进循证转化为主题,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梁绮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诗琪博士以及王珊珊博士进行讲座,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导师、硕博研究生包括国际生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上午800,论坛开幕式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樊卫华、院长孙长青,党委副书记蒋桂莲,副院长陈勤、张艳等领导及导师参加了开幕式。孙长青院长首先为论坛致开幕辞,他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聚焦于老年健康照护与循证转化,旨在积极推动老龄化事业,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探索护理基于循证的工具理性、价值理性,以弥合理论与行动、证据与实践之间的距离,这将有利于促进护理学科在研究方法和临床决策方面的科学性,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护理学科的建设一定要扎根中原大地、面向人民群众健康,切实发挥好服务引领、人才支撑、健康支持的作用,护理学研究生在健康中国建设中肩负着新的更加重要的使命和任务。因此,孙院长也希望同学们以昂扬的精神投入学习,借鉴循证医学和转化医学的科学理论与方法,不断深化护理研究,不断丰富护理学科内涵,不断完善健康照护体系,以激发护理学不断裂变出新的发展单元、前沿领域和交叉方向,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陈勤副院长主持了开幕式并介绍了论坛的筹备情况和日程。


论坛主旨报告首先由香港理工大学副院长梁绮雯教授带来认知障碍照顾者辅助技术:挑战与机遇的精彩分享。梁绮雯教授详细介绍了认知障碍照顾者辅助技术的内容设计,包括基于传感器的压力监测和缓解(SbSMA)系统、电子绘画移动应用程序、舒缓照顾者压力的移动应用程序(SAMAC),SbSMA系统通过连接手环进行压力监测,给予短信提醒和启动录制好的音乐进行压力缓解,开发的E-painting移动应用程序,包括绘画、分享照片、公告、聊天室、情绪的自我评估五个特征和八个绘画主题,以帮助照顾者管理照顾负担和压力,SAMAC涵盖照顾经验分享、社区服务资源、认知障碍症你问我答、舒缓活动及介绍4个模块。梁绮雯教授课题组积极开展以社区为基础的健康促进计划,其坚信技术可以帮助人们了解目前的健康状况并做出明智的健康决定。张艳教授主持了梁绮雯教授的讲座。


接着由张诗琪博士带来实施科学:将证据转化为实践的精彩讲座,张诗琪博士以您认为进行一项实施性研究需要多长时间为切入点,介绍了以证据为基础的实践和知识转化过程,进而引出实施科学是弥合知识/证据和实践的差距,并以自己开展的音乐干预为例,介绍了一项长达15年的实施性研究历程,指出如何从基于实践和社区之前研究,到基于实践和社区的研究和实施研究,并从假设、研究对象、结局指标、干预人员、研究支持、有效性强调等方面对效能研究、有效性研究、实施研究进行了详细区分。最后,张诗琪博士结合自身研究延伸介绍了实施科学的主要概念,包括有效性-实施的混合设计、实施性研究的综合框架(CFIR)、实施变更的专家建议(ERIC)RE-AIM框架,让我们对实施科学相关研究有了系统了解。刘东玲副教授主持了张诗琪博士的讲座。


随后王珊珊博士分享了主题为循证为基础的项目研究开发内容,王珊珊博士以医学研究委员会(MRC)框架为引入,详细介绍了其如何指导发展和评价复杂干预,并提出共同设计理念,倡议纳入利益相关方进行干预开发。随后王珊珊博士融入和结合自身研究,从情景、项目理论、干预开发、可行性评价四个方面展开分享,其通过国内研究现状回顾、基于PICOS明确研究问题、寻找理论指导、进行系统评价和利益相关方访谈,开发以证据为基础的干预方案,其中系统评价协助确定干预剂量和交付方式,并基于严格的可行性评价明晰干预机制,为我们系统和全面的展示了一项以循证为技术的研究开发过程。梅永霞副教授主持了该环节。专家讲座结束,研究生同学们也根据自己的科研选题及疑问积极地向三位专家提问,与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本届论坛研究生优秀论文宣讲分为博士宣讲和硕士研究生论文宣讲两部分。博士优秀论文宣讲首先由香港理工大学的刘琪博士分享中国儿童癌症患者精神健康、希望和心理症状之间的联系:一项通径分析她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介绍,刘琪博士指出研究工具包括慢性疾病治疗的儿童精神幸福量表(FACIT-Sp)、儿童希望指数量表(HHI)、儿童焦虑状态量表(CSAC-C)、儿童抑郁量表(CES-DC),其中数据收集环节儿童和父母均是自愿参与研究,作为研究对象的儿童也将被邀请填写一份儿童同意书。之后黎梦丽博士分享了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和之后通过家庭干预保持社区肌少症老年人健康:系统综述meta分析她从研究背景、目的、方法、结果、讨论,结论几个方面讲解自己的研究内容,向同学们展示了其严谨的科研设计和研究结论。两位博士分享了各自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和研究进展,激发了广大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和创新意识。


硕士研究生论文宣讲分为“临床护理组”、“慢性病管理组”、“社区与老年护理组”、“护理人文组”个分会场。31名同学用精练的语句和精致的幻灯进行了论文宣讲。宣讲人呈现了多样化的研究方法和新颖的科研主题,主题多聚焦于脑卒中、老年患者等慢性病护理,囊括了心理、社区、老年护理等多个方向。专家评委团由多位优秀的临床导师与院校导师组成,每位评委针对每个宣讲内容的论文选题、理论框架、研究方法选择与方案设计以及文章的创新性与实用性等方面进行了的详细点评,每一位宣讲人都从专业评委的意见和建议中得到了宝贵的经验与感悟。

本次论坛共征集到来自我校及河南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新乡医学院护理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护理学院的研究生学术论文112篇,其中论著44篇,文献计量学6篇,系统综述12篇,一般综述50篇。16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论文评审,经过专家评审,共推荐出32篇宣讲论文,15篇海报展示论文。结合宣讲论文质量和现场宣讲效果,各分会场共评选出一等奖4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19人。15篇海报展示论文也赢得了同学们的积极讨论和关注,通过网络投票形式评出了一、二、三等奖。闭幕式中,蒋桂莲副书记宣读了获奖名单,并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肯定,她希望同学们将今天所学用于自己的研究和临床工作,为护理学科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球人口结构和疾病谱改变,人类生存环境变化,护理人力资源短缺,医疗资源不足,社会心理行为因素等对疾病转归带来极大影响的挑战,这些都呼唤护理学科发展和护理研究重点应遵循循证科学的系统观和转化科学的实践观,以科学证据为基础来制定有关个体、家庭和社区健康照护的决策。本届论坛专家讲座聚焦于循证医学与转化科学,内容丰富,学术性强,导师点评精彩,研究生们积极提问和参与讨论,相信会对我院研究生的研究选题和课题实施带来更多的启示与思考。





关闭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科学大道101号 邮编:450001 电话:0371-86565001 E-mail:hlxybgs@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