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举办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系列讲座及教学示范课活动

2024/03/19 发布人:赵笑统 浏览次数:

3月14日,我院本年度首场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在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原理》课程负责人,化工原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潘鹤林教授作关于混合式教学及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的报告。我院各专业及实验中心三十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活动,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徐丽教授主持。

讲座中,潘教授首先以《化工原理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原理课程概况,以及教学团队在化工原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面的设计思路、教学理念、创新举措和具体的实施过程。并以《“启智、培根、铸魂”三重育人思政模式设计与实践——《化工原理》课程群思政育人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以《化工原理》课程为例介绍了教学过程中思政元素挖掘、教学实践及成效等内容。潘教授指出,目前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学生的需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调整和适应,掌握多元化教学方法,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以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3月15日上午,潘教授在北3-208教室为我院2021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授课,讲解《化工原理》(下册)第8章中“低浓度气体吸收”的相关内容。我院党委书记、《化工原理》课程负责人王景涛教授,张婕教授及相关授课教师均亲临教室听课学习。潘教授授课过程中思政元素融入合理,重点内容极其突出,内容串联和讲解游刃有余,相关工程案例信手拈来,跟学生互动的时机把握准确,真正做到了用丰富、精彩的课堂吸引学生,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此次讲座和示范课吸引了我院师生的热情参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我院今后将继续邀请国内外教育教学专家开展类似活动,促进教育教学理念的交流与碰撞,以更好地提升我院教师教学能力、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院举办考研交流座谈会                 下一条:郑州大学-洛阳瑞泽石化本科生教学实习基地 毕业实习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