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化工-力学-材料-物理-化学”研究生论坛的公告

2022/11/25 发布人:赵笑统 浏览次数: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和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相关培养学院承办的郑州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已成功举办十六届。为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由化工学院承办的2022年郑州大学第十七届“化工-力学-材料-物理-化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定于2022年11月26日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锚定‘双碳’目标,共赢绿色未来”。此次论坛既是我校对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绿色发展理念的积极响应及“双碳”人才培养的积极探索,也是我校研究生创新性研究成果交流和展示的重要平台,促进研究生多学科交流、拓宽其学术视野,对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论坛主题:锚定“双碳”目标,共赢绿色未来

论坛时间:2022年11月26日(周六),8:00-17:30

论坛地点:线上举行(腾讯会议)

腾讯会议号:625 102 939入会密码:123456

直播链接:https://live.bilibili.com/26505429

主办单位:郑州大学研究生院、郑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化工学院

办单位: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张强:清华大学化工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化工学会基础科学一等奖、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英国皇家学会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等荣誉。2017-2021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其热爱科学和教育事业,善于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和成长路径,因材施教,引导其找到自身兴趣,百花齐放,共同成长。指导学生中8人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2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奖励。多名学生和博士后在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UAdelaide、New Jersey Int Technol等国际著名高校任教或去ATL、CATL、华为等企业从事新能源研究。

团队长期从事能源化学与能源材料的研究。近年来,张强教授致力于将国家重大需求与基础研究相结合,面向能源存储和利用的重大需求,重点研究锂硫电池的原理和关键能源材料。提出了锂硫电池中的锂键化学、离子溶剂复合结构概念,并根据高能电池需求,研制出复合金属锂负极、碳硫复合正极等多种高性能能源材料,构筑了锂硫软包电池器件。发表论文300余篇,h因子140,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部分技术转化。目前,张强教授担任国际期刊Angew. Chem.首届顾问编辑、J Energy Chem, Energy Storage Mater副主编以及Matter、化工学报、储能科学与技术等期刊编委。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专项专家组副组长。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化工学会基础科学一等奖等学术奖励。2022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张强:“我们的研究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胡隆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际燃烧学会会士(CI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近年来,胡隆华教授致力于环境风、低压、变重力等作用下火灾燃烧特性与火蔓延行为、建筑外立面开口火溢流演化机制、以及烟气层卷吸与输运的动力学行为研究,主持国家基金10项(“杰青”1项、“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英文国际大百科全书1章;参编国家标准2部、地方及企业标准4部;授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11项。目前,胡隆华教授受邀担任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 副主编,Fire Safety Journal和Fire Technology编委。受邀在国内外相关大会上多次进行报告,在2017年第12届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大会上,当选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IAFSS)副主席,这是自学会1985年成立三十余年来,我国学者首次当选。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化工学院

2022年11月25日

上一条:2023年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下一条:2022年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化工-力学-材料-物理-化学”研究生分论坛通知及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