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锡全教授赴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讲学

发布人: 时间:2018-07-30 点击数:

 2018年7月22日上午,黄锡全教授应邀赴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文津讲坛”作“古文字与古货币”学术演讲。炎热夏季,社会各界人士慕名而来,几<>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文津讲坛”是国家图书馆面向社会,面向大众推出的双休日学术文化系列讲座,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文明与知识、服务社会和大众为宗旨,强调雅俗共赏、普及与精深兼顾,坚持主讲人和主讲内容的精品意识。2001年1月1日开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列为国家图书馆有特色的文化工作之一。

 黄教授的演讲内容分为四个方面:

 一、古文字的界定与古文字涵盖的内容

 二、前辈学者对古文字研究的贡献

 三、举例说明古文字解决古货币疑难问题

 四、举例说明古货币可以佐证古史、古地理、古文字研究等

 黄教授通过列举大量图片,介绍了古文字涵盖的内容、前辈学者研究的贡献、新的考古发现及个人的研究成果。黄教授最后指出:古文字(古汉字)内容丰富,新材料不断涌现,前景广阔,很多问题通过对古文字的研究能够得到启发和解决;古文字的疑难问题还很多,还需要不断深入总结、探索;大家在收藏、研究等诸多领域要密切关注新材料、新成果;古文字研究正春光明媚,希望有志者积极参与!

 黄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受到听众欢迎。报告结束后,听众纷纷要求签名、合影留念。国家图书馆向黄教授颁发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聘书。

D76A9640.JPG

文津讲坛特聘教授证书.jpg

                                              微刊链接  汉字学微刊  2018-07-29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