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古文字特专班2022年春第一期读书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2-03-07 点击数:

 2022年3月4日16时,郑州大学古文字特专班本学期第一期读书交流会在汉字文明研究中心106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读书交流会有幸邀请到了尉侯凯老师作为指导老师。

 基于上学期的举办经验,结合特专班学生的实际情况,本学期读书交流会在活动形式上做出了一定调整,分为古文字材料阅读和读书交流两个环节。本期读书会由仇俊豪同学主持,汪搏同学导读清华简《尹至》,秦丹阳同学作读书分享。

 受疫情影响,汪搏同学不能到场,故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导读。汪搏同学介绍了《尹至》的文本内容和竹书简帛的基本形制,在梳理文脉的同时分析了简中部分特殊字词的释义;对于某些扞格难解的词句,则补充了大量辅证材料和不同观点供以参考。在导读的最后,汪搏同学就简的编排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义。

 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尹至》中的字形、文本性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讨论过后,尉侯凯老师对本次导读进行点评和疑义解答。首先,尉侯凯老师充分肯定了汪搏同学的准备工作和学科素养,并就材料选择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老师指出,特专班的同学仍处于入门阶段,对于阅读材料的选择,在适当关注学术热点的同时应夯实基础、由浅入深,最好按文本性质类选读可与传世文献对照的材料。同时,老师也指出本次导读存在详略不当的问题,“应当重视字形和文本的分析,不可泛泛无归”。随后,老师领着同学们对《尹至》从头进行了梳理,对导读中没有重视的地方予以解说,并建议同学们在阅读中不必尽信注释,而要敢于质疑、多做思考,不能囿于凝固的传统认识来理解先秦文献。最后,尉侯凯老师就汪搏同学提出的编联问题做出解答。

 在读书分享环节,秦丹阳同学就阅读《春秋左传注》的体会,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方法和经验。秦丹阳同学藉数则材料,介绍了注意行文中伏笔、倒叙手法,通过经传对读感受微言大义的阅读方法。最后,秦丹阳同学分享了读书笔记的大纲,就笔记的书写经验展开交流。

 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就秦丹阳同学的分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随后,尉侯凯老师对秦丹阳同学的读书笔记展开点评,指出其文章结构与逻辑上存在的问题,并对一些细节进行补充。最后,尉侯凯老师围绕文献阅读和文章写作等话题提出建议。老师指出,本科生的阅读求精不求量,重在文献的深入理解,在阅读古书时,尤其要注重虚词的用法。而论文则是质疑和思考过后的结果,在这个阶段,同学们可以多练笔,慢慢打磨文章的用语和行文逻辑,由此培养自己的写作感觉。

 经过两个小时的交流和尉侯凯老师的指导,在场同学各有所获,读书会氛围愈显活跃。本期读书会圆满结束,殷切期待下一期读书交流会的如期举行。

 再次感谢尉侯凯老师应邀出席,不吝赐教!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