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行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二十二)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2-03-16 点击数:

 2022年3月16日晚,为响应学校疫情防控措施,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线上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交流会由博士生任健行,硕士生王赫岗、李方园主讲,王晓玉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中心全体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任健行博士以《姚文田、严可均<说文解字考异>版本考述》为题,从《考异》的版本、《考异》与《群书引说文类》的关系以及《考异》与《旧说文录》的关系三方面考察了《说文解字考异》的现存版本及其与严、姚两位学者的其他著作的关系,梳理出近百年间《考异》流传的线索。

 王赫岗同学以《1977年以来党的语言文字政策及字词对应关系的影响》为题,从字词关系角度对《部分计量单位名称统一用字表》、《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通用规范汉字表》进行梳理,从改变字的记词职能和规范词的用字习惯两方面分析了语言文字政策对字词关系影响。

 李方园同学以《古代兵器词汇名源及其文化阐释》为题,该论文梳理了《左传》及《说文解字》中的兵器名物词,指出古代兵器的命名来源主要有外形、性状、功能、使用四大类别。通过分析兵器词汇名源,探究了古人明确的体用思想与深刻的礼制思想。

 王晓玉老师对三位同学的论文汇报予以肯定并且提出了宝贵意见,强调内容简洁、重点突出和材料扎实是写出一篇高质量论文的关键。同学们在线上积极参与讨论,针对论文内容展开相关交流。最后,本次学术交流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